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無頭」個案逾半數 隱形患者通街走

時間:2020-08-01 04:23:31來源:大公報

  圖:老人院舍仍為疫情重災區,圖為醫務人員早前將慈雲山港泰護老院患者送院治療\資料圖片

  新冠肺炎第三波疫情持續失控,昨日新增121宗確診,連續十日「破百」,當中118宗是本地個案,另有90多宗初步確診,並且一日內奪命,死者都是護老院院友。衞生防護中心公布,新增一個辦公室爆發群組,旺角一間直銷公司至今11人染疫,當中四人昨日確診。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每日逾百宗確診,當中一半未知源頭,表明社區有好多隱形患者,對於冬天疫情,她稱,「而家都控制唔到,好難講去到冬天。」此外,再有一間院舍爆疫,鑽石山志蓮長者日間中心一名女清潔工確診。\大公報記者 劉昕、伍軒沛、解雪薇

  新爆直銷群組 11人中招

  昨日新增確診個案中,56宗源頭未明,62宗與其他個案有相聯。新增的辦公室爆發群組,涉及一間名為「Star Global」的直銷公司,辦公室位於旺角亞皆老街怡安閣B座地下及地庫,業務是賣紅酒及化妝品。

  該公司兩人早前確診,包括一名36歲女子(第2546宗)和一名31歲男子(第3102宗),先後於7月19日及24日發病,並分別於26日及30日確診。昨日再有四人確診,包括一名7月24日發病的24歲女子(第3154宗)、7月23日發病的42歲女子(第3165宗)、7月27日發病的21歲女子(第3224宗),和7月28日發病的22歲女子(第3205宗)。另該公司有五人初步確診。

  張竹君稱,該公司的地庫可容納100多人,公司人員曾在內做培訓及見客,已聯繫警方協助追蹤公司職員安排檢疫。該公司於7月14日關閉消毒,但在7月27日,20多人曾到太子利美大廈進行培訓,個別人士有一起用膳,可能有傳播風險。

  常見百人聚街頭「煲煙」

  大公報記者昨日到該直銷公司辦公室現場直擊,該店兩個大門已經關閉,門外告示稱近日及八月二日關門清潔。兩名身穿保護衣的人員在清潔。從店門內望,店舖內裝修簡單,玻璃門上貼有手表、紅酒等商品海報,有樓梯通往地庫,無員工在內。

  記者向怡安閣樓上住戶與附近店舖街坊了解,不約而同說該公司經常有逾百人聚集街上「煲煙」。在鄰近上班的何小姐說,「成條街都畀佢哋霸曬來煲煙!」住戶李先生稱,就算現時疫情嚴峻,他們也會於下午至晚上九時多聚集街上吸煙,有人會在附近小食店買食物,八至十人一起在街上邊吃邊噴口水花。

  電台群組又多兩人確診

  另外,新城電台群組昨日再多兩人確診(第3193宗及第3194宗),累計八人中招。新城電台稱,其中一人是嘉賓主持,7月21日到電台工作,其後未再返回電台,另一名確診者因需尊重當事人意願,不便透露。

  堅城(梁氏)建築群組新增一名32歲男確診者(第3231宗),堅城辦公室所在的創紀之城,一名清潔工人確診(第3198宗),群組累計25人確診。群組內早前確診的46歲男子(第2635宗),曾於7月27日到訪大埔慈山寺。張竹君稱,不少確診個案源頭不明,證明社區存在隱形病人,街道都可能成為傳播地點,令衞生署追蹤工作成效受限制。至於如何為冬天疫情做準備,她稱,「而家都控制唔到,好難講去到冬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