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反對派抹黑國安法 再謀攬炒

時間:2020-07-02 04:23:30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國安法作為保護香港的定海神針,作用是壓制亂港分子令社會重回正軌,也會令「一國兩制」實踐行得更穩、走得更遠 大公報記者攝

  亂港分子因畏懼香港國安法而雞飛狗走,反對派仍聲稱香港國安法破壞「一國兩制」,損害港人基本權利雲雲。本港政界及法律界人士逐一反駁有關謬論,認為反對派之所以抹黑國安法,是因為他們觸犯這部法律的機會最高,受到的威脅最大,所以要千方百計地誤導群眾上街鬧事搞對抗,做其「炮灰」,圖謀「攬炒」;香港國安法作為保護香港的「定海神針」,作用恰恰就是壓制這些亂港分子。\大公報記者 高仁

  昨日反對派就香港國安法舉行記者會,但出席者僅約十人,其中大部分為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街工、人民力量、熱血公民等政黨均無人出席。「民主派會議」召集人、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聲稱,香港國安法破壞「一國兩制」,亦反映中央不再信任港人。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說,立法會中原本設有與外國議員、代表溝通的聯絡小組,估計日後不會再有相關活動。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塗謹申稱,香港國安法會影響所有人,甚至包括台灣人,因為台灣不少人支持民進黨雲雲。

  另外,香港大律師公會昨發聲明稱,憂慮香港國安法侵蝕高度自治,損害司法獨立及港人基本自由權利,亦擔心法例容許部分案件在內地審訊,難以確保被告權利及獲得公平審訊雲雲。

  對此,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亮星認為,香港國安法根本無損本港司法獨立,同樣會按照現行的司法程序處理案件,只是針對不同性質的案件會有不同的處理方式而已。他認為,反對派抹黑國安法,只是因為他們觸犯這部法律的機會最高,受到的威脅最大,所以要千方百計地誤導群眾上街鬧事搞對抗,做其「炮灰」,圖謀「攬炒」。

「定海神針」壓制亂港分子

  吳亮星形容香港國安法是保護香港的「定海神針」,作用恰恰就是壓制這些亂港分子,「所以反對派有這些反應也在意料之中」。

  本身是律師的全國政協委員簡松年指出,在沒有香港國安法的時候,反對派從內外兩方面破壞香港,並阻止基本法第23條立法,導致外國勢力不斷插手和「港獨」言行屢禁不絕,令香港成為國家安全的缺口。他說,根據《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人權和自由都不是沒有限制的,國家安全的重要性也高於人權和自由,大律師公會對此不可能不明白,所發聲明純屬政治批判,而非專業評論。

  香港律師會會長彭韻僖表示,香港國安法採納不少律師會的意見,尤其是根據普通法原則,法例不具追溯力,以及有關法院聆訊程序中原則上公開審訊,並以陪審團形式進行。她說,世界各地的國安法,一般都是由國家的中央或聯邦機關所管轄、執行及對違法者施以懲治。今次看到絕大部分工作交由香港特區政府部門執行及檢控,由香港法院審判有關案件,這體現了中央對香港法律制度的信心及尊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