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攜TATP炸藥返校男生 再被拒保釋

時間:2019-12-03 04:23:2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明愛馬鞍山中學一名應屆文憑試中六男學生,上周三涉攜0.5克烈性炸藥TATP回校,被控一項管有爆炸品罪,上周五提堂被拒保釋。辯方昨在沙田法院覆核保釋申請,並呈上港大化學博士鄺士山(K Kwong)的報告,質疑涉案物品不能構成「爆炸品」。裁判官考慮被告仍可能接觸與爆炸品有關資訊,再次駁回保釋申請。

  被告黎文光(18歲)被控於今年11月27日明知而管有、保管或控制爆炸品,即三過氧化三丙酮(TATP)。他上周五申請保釋被拒後,法庭本來安排他於本周三進行保釋覆核,但辯方罕有要求昨日提早覆核。署理主任裁判官高偉雄強調,只因黎年輕,今次才酌情聽取辯方提早陳詞。

  還押至年三十再提堂

  據了解,辯方陳詞時呈上鄺士山所撰報告,指涉案0.5克TATP分量小,或只能構成如杯蓋般大的氣體,質疑是否屬「爆炸品」。辯方認為案情並非「想像中嚴重」,希望法庭批准黎保釋。

  惟裁判官指,自從拒絕黎文光保釋後,本案進展未有重大轉變,因此維持不批准保釋,黎繼續還押至明年1月24日即農曆年三十再訊。不過,裁判官考慮黎來年需應考文憑試,敦促控方下次須交代爆炸品的化驗進展。

  控方回應指,警方爆炸品處理課正忙於處理在理工大學檢取的爆炸品,但答應會要求警方盡快完成化驗。

  據控方指稱,爆炸品處理課檢取涉案0.5克TATP後,初步評定它「高性能、極危險」,稍加摩擦便足以炸斷手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