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點擊香江\建設力量的落選議員是「火種」、是財富、是希望\屠海鳴

時間:2019-12-02 04:23:24來源:大公報

  在香港回歸以來最不安全、最不公平的環境下,本屆區議會選舉落下帷幕。飽受暴力之苦的建制派在452個席位中僅獲得59席,可以說經歷了一次慘敗。但建制派不灰心、不抱怨、不旁觀,而是繼續以服務基層、服務市民為己任。

  前天,民建聯宣布,將在明年1月1日區議會換屆後,以區議員的薪金水平,全數聘用今次落選黨員,讓他們可以繼續為所在地區的民眾服務。以民建聯98人連任失敗計,倘若維持區議員每月32150元的薪金,此筆開支一年已達3700萬元,四年合共近1.5億元。為了市民福祉,不惜自己多一些付出。這樣的境界,令人欽佩!除民建聯之外,建制派的議員都沒有因落選而遷怒他人、也沒有對社區事務撒手不管,而是一如既往地為社區居民服務。其情其景,其心其力,讓人由衷讚嘆!

  為民往事歷歷在目

  市民注意到,投票日後第一天,就有不少落選的建制派議員擺街站繼續服務街坊。在得知選舉結果後,不少市民直言捨不得落選的區議員,禁不住潸然淚下……多年來,建制派議員一心為民、扎根基層,從不用空洞的政治口號嘩眾取寵,而是以踏踏實實的行動贏得市民的信賴。往事歷歷在目,令市民難忘。

  區選後,針對有人在何君堯辦事處門口開香檳慶祝其落選,何君堯仍然和平理性發表意見。他表示,只要不是扔汽油彈、扔磚頭,那也算是為社區服務的一部分,落選是「打不倒我的」。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一直把民生議題作為重點。東涌迎東邨交通配套未完善,他促請巴士公司和運輸署將巴士路線延伸至迎東邨,方便居民進出。

  工聯會的議員陸頌雄在元朗天恆選區服務了10多年,給社區居民辦了不少實事。曾有街坊抱怨天澤街市買餸貴,在陸頌雄鍥而不捨地爭取下,去年10月,政府接納建議,在天秀路公園空地興建街市,明年就會啟用。

  新民黨甘文鋒在過去4年服務基層的過程中,每星期有一兩天做街站,問街坊有什麼需要,然後就向工會反映。一位長者委託他寫「平安紙」,老人家願意把最重要的身後事囑託給一名無血緣、不收錢的區議員,可見對他的信賴。

  工聯會何啟明服務社區10多年,在他的奔走呼籲下,小區配套和交通大大改善,街坊們都記在心裏。最令人感動的是,一位街坊因工傷導致口腔及牙齒嚴重受傷,但醫生束手無策。為了讓這位街坊能重現笑容,何啟明協助他四出尋找名醫,最終如願以償……

  服務初心未曾改變

  事實證明,基層民眾對建制派仍然認可,建制派輸了選舉,但並非輸了民心。這是建制派多年來深耕基層的結果,也是建制派繼續服務市民、初心不改的現實基礎。

  這幾天,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在海南考察。香港區議會選舉的結果,深深牽動委員們的心,幾乎每天考察之餘大家都在討論選後生態,而其中最多的話題就是如何維持建設力量的政治能量不至斷層。帶隊考察的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說:「大量建設力量候選人,失去了區議會參政平台。他們是寶貴的政治財富,應該考慮使他們有一個新的平台,以維持他們在香港政治生活中的角色」。

  民建聯此次派出181人出選,只有20人當選。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委員認為:「我們民建聯區議會的候選人,無論是否當選,都是未來全面壯大的『火種』。建制派依然是落實『一國兩制』的中流砥柱,一定會從失利中讀懂鞭策,看到民意,重新出發」。

  新民黨此次派出了28位候選人競選區會,全軍覆沒。對此,常務副主席黎棟國委員說:「雖然黑色恐怖瀰漫全港,但仍有大批市民站出來支持建設力量,支持我們新民黨,我們的『基本盤』並沒有因席位的丟失而流失,支持我們的選民人數較上屆增加了很多,令人欣慰,也是市民實實在在支持的體現。」

  長期扎根在基層的香港義工聯盟副主席、基金會監事長黃少康委員表示,他從何君堯、張國鈞、藍偉良、余智榮、黃宏滔等人的出選過程可以看出「過去多年來真誠服務市民、真誠為民謀福祉的努力,一定會有一天贏得更多市民認可的」。

  政治不能替代民生

  建制派落選議員如此坦蕩,說明他們真正把市民福祉放在第一位,這才是真心愛香港、愛家園的體現。

  反對派進入了香港的基層建制,就必須遵守規矩,必須對自己的選區承擔起責任。所謂「責任」,首先是守護香港的法治核心價值,忠於基本法,通過法治渠道表達訴求,決不允許把街頭政治那一套帶進區議會;其次,不能當美英在香港的政治代理人,「港人治港」不是「外國人治港」,區議員應該反映社區民眾的呼聲,為民眾解難題,而不是作美英的「應聲蟲」;再次,要把精力用在民生上來,香港面臨的民生難題很多,住房、養老、扶貧,解決每一個難題都需要付出巨大努力,市民不需要喊空洞政治口號的人。如果當選的區議員看不清這一點,最終會被選民拋棄。

  眼下,香港民意表達已經高度情緒化,落選的建設力量議員需要卧薪嘗膽,只要服務基層的初心不改,終將在香港民意回歸理性之後,獲得更多支持。畢竟他們是財富,是希望;這個「火種」不能滅,也不會滅!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