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暴徒肆虐新界 建制區選參選人屢遭衝擊

時間:2019-10-10 04:23:33來源:大公報

  圖:新界跨黨派受打壓的區議會選舉參選人到灣仔選管會及政總遞交請願信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約十多名新界跨黨派受打壓的區議會選舉參選人苦主,昨日到灣仔選管會及政總遞交請願信,要求選管會及政府確保區議會選舉公平公正。大埔區議會主席、民建聯黃碧嬌昨日指出,46個議員辦事處或地區支部受到暴徒不同程度的破壞,包括圍堵、投擲鐵枝、灌水、縱火等等。他們建議,政府要定出具體罰則,對選舉不公的地區提出解決方案。

  議員辦公室遭大肆破壞

  2019年區議會選舉於10月4日展開提名期,並於11月24日舉行投票,但多個建制派參選人卻被暴徒針對,議員辦公室遭大肆破壞。黃碧嬌指出,她的辦事處在兩個月內受到四次襲擊,有一次是接近200人圍堵辦事處,並投擲數百隻雞蛋。而辦事處在兩個月內亦持續被塗鴉,「將我們的玻璃窗全部打碎。更甚的,就是將我與胡健民的壁報板用火燒,燒完就離開。」她期望政府及有關部門能夠正視問題。

  工聯會荃灣區議員葛兆源指出,現時黑衫暴徒以快閃方式破壞,在10月5日,多名黑衣暴徒破壞其辦事處,前後不夠兩分鐘,當時有網媒全程直播。他亦向選管會發信,但至今未有回覆,希望選管會能夠保障參選人安全。

  民建聯屯門區議員葉文斌表示,他在屯門安定邨的議員辦事處被暴徒打爛門窗,之後他們還投擲了兩枚燃燒彈,結果電器不能正常使用,辦事處毀於一旦。

  民建聯元朗區議員馬淑燕說,議辦在10月4日被暴徒嚴重破壞,包括以消防喉灌水,之後又投擲三枚燃燒彈。辦事處樓上有六百多戶人士,包括老人、傷殘人士、兒童等,「灌水就灌水,放火就放火,鍾意就打爛,這是大家要的香港嗎?」

  促政府制定具體罰則

  他們強調,建制派參選人被追擊、圍堵、恐嚇,但競爭對手可以在連儂牆寫滿建制派的失實抹黑字句,甚至威脅扣起家中長者的身份證,建制派參選人面對極為不公的對待。因此,他們提出多項建議,包括政府應該制定具體罰則,對明顯不公的選區提出解決方案。此外,由政府支付出現選舉不公的選舉呈請費用、同意長者選民可以在不提供身份證正本情況下行使投票權、對受威脅的候選人及其辦事處提供保護、被破壞的選舉宣傳品不計選舉經費、盡快公布後備方案等。

  選管會發言人回應查詢時表示,留意到近日社會上有暴力事件接連發生,包括有公眾人物受襲、議員辦事處被毀壞等。香港一直有良好的選舉文化,選管會絕不希望選舉中出現任何威嚇或暴力的情況。選管會如接獲有關投訴會轉介執法機關跟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