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洪水橋新區環保接駁有得揀

時間:2019-09-06 04:23:41來源:大公報

  圖:洪水橋環保公共運輸模式選擇大比拼

  為配合新界西北發展,政府計劃以綠色公共運輸連接洪水橋新發展區及鄰近地區。土木工程拓展署初步認為,自動捷運系統、環保巴士系統及現代化電車三種環保公共運輸發展較可行,而相關造價估算介乎200億至450億元,料將來由泥圍往來流浮山,單程最快只需13分鐘。當局就此三方案展開第一階段公眾諮詢,並探討將環保運輸服務伸延至天水圍北,方便當區居民往洪水橋就業或消費。\大公報記者 謝進亨

  佔地707公頃的洪水橋新發展區,發展定位為新界西北的「區域經濟及文娛樞紐」。政府兩年前公布《洪水橋及廈村分區計劃大綱圖》時,已預留空間興建環保運輸走廊。運輸走廊集環保運輸服務、行人道及單車徑於一體,以連接新發展區內的住宅區、就業中心、主要社區設施及鐵路站。而元朗南發展亦預留土地建立環保運輸服務走廊,改善與洪水橋新發展區和天水圍站的連接性。

  捷運造價貴巴士一倍 

  屯門區議會轄下一個委員會將於下周五開會,討論洪水橋環保運輸服務,土木工程拓展署提交文件顯示,早前完成的第一階段可行性研究,評估七種運輸模式,包括吊車、單軌鐵路、延伸現有輕鐵、個人快速運輸系統等,但認為不是速度太慢,就是載客容量不足,或不符技術要求,單軌鐵路系統的轉彎半徑較大,未能符合區內走線的要求。

  該署初步認為,自動捷運系統、環保巴士系統和現代化電車,在載客容量、效率及技術可行性方面,可基本滿足洪水橋新發展區及元朗南發展環保運輸服務的要求,三種方案各有好處(見表)。

  從造價與行車時考慮,估算造價最貴、約需400億至450億元的自動捷運系統,採用全自動操作及無人駕駛,於高架專屬軌道上運行,與行人及其他車輛完全分隔,不受道路交通影響,行車時間快,最快13分鐘由泥圍站直達流浮山站。但會有較多高架橋及車站,造成較大視覺影響,乘客上落較不方便。

  現代化電車造價較便宜,估計約需250億至300億元,車程需時17分鐘。電車可採用無架空電纜設計,可在專屬軌道進行綠化,並採用低地台車廂及車站,方便乘客上落。不過,若在路口與其他車輛共用路面,將增加行車時間。

  至於環保巴士系統,造價最平,估計為200億至250億元,車程則需約20分鐘。這方案由環保能源巴士,例如電動巴士提供服務,一般在專屬巴士線上運行,而車站可配備有收費閘機和閘門以提升上落客效率。有需要時,環保巴士系統可在一般公共道路上運行。

  探討延伸至天水圍北

  為方便天水圍北的居民前往洪水橋新發展區的各就業區、社區、消閒和零售設施,以及接駁至西鐵站,該署將探討伸延環保運輸服務至天水圍北的可行性。土拓署的第一階段公眾諮詢截止日期為今年11月30日。

  香港運輸研究學會資深會員熊永達表示,三種較可行方案並無兩全其美,環保巴士造價較低,但面臨「爭路」情況,將來隨時交通擠塞,「專線搞乜都冇用」,而捷運「架空行駛,(成本)一定貴」,但勝在載客量大、車程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