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逾九成學童無禮罵長輩\家長諉過學校教育失敗

時間:2019-09-02 04:23:42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學童禮貌表現」調查指超九成學童駁斥或責罵長輩

  【大公報訊】記者黎慧怡報道:「養不教,父之過。」孩子無禮貌,家長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上月一項調查顯示,超九成學童會駁斥或責罵長輩,而逾七成家長認為培育禮貌孩子非家庭教育最大責任。有專家指出,家長的行為對子女影響很大,並呼籲家長多關注子女在學業成績以外的品德教育。

  相隔七年,香港家庭教育學院再次發起「香港學童禮貌表現」調查,成功訪問有子女就讀中小幼的家長539人,其中約40%人的子女在讀幼稚園,讀小學和中學的各佔約37%及23%。香港家庭教育學院董事余榮輝表示,此次調查結果與2012年的相約不大,港童禮貌情況無大改善。

  超過八成家長表示,其子女不會經常主動說「唔該」和「謝謝」,更有53.6%家長表示他們的子女很少或從不主動與人打招呼或點頭微笑。有39.7%受訪家長的子女經常或間中恥笑或辱罵他人或朋友,而有兩成半家長當子女做出無禮行為時,很少甚至從不作出指正。另外,21.3%家長很少及從不在家教育子女要做個有禮孩子,並灌輸禮貌的重要性。

  調查結果亦顯示,近七成家長認為以身作則在教育孩子上重要,卻不足三成家長認為培育禮貌孩子最大責任在於自己,認為學校教育和政府公眾教育責任最大的分別佔54%和18.4%。近三成家長自覺沒有禮貌,26.5%家長認為子女並不是有禮貌的人,兩個數據幾乎呈正比。

  余榮輝認為,在品德教育上,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的角色同樣重要,家長不應把責任都放到學校上,因而社會十分倡導「家校合作」。

  他亦觀察到,小朋友對待長輩和家傭的態度會受家長耳濡目染,他們的禮貌應從細微的習慣開始培養,如進膳前叫「大家吃飯」,主動說「唔該」和「謝謝」等,家長亦可讚賞子女的有禮行為,鼓勵他們應保持這些禮貌的小習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