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供應鏈重組Q&A

時間:2021-10-28 04:28:09來源:大公报

  「供應鏈重組」背景為何?

  「供應鏈重組」自2018年下半年起,因中美貿易摩擦加劇成為熱詞;隨後全球遭受新冠疫情衝擊,不斷考驗全球供應鏈應變能力。

  業界如何應對?

  蘋果、三星、Google、任天堂等巨擘,以及筆電、汽車零組件、服飾品牌、醫療器材等產業逐漸採取「就地供應」產銷體系,供應鏈還持續重組中,未來需不斷強化韌性。

  「長賜輪擱淺」影響幾何?

  蘇伊士運河發生的長賜輪擱淺事件,放大疫情後海運缺櫃、港口壅塞狀況,使長鏈物流受打擊,並進一步衍生缺貨與缺櫃造成的「供應鏈通脹」。

  「供應鏈通脹」原因何在?

  造成供應鏈通脹原因有四:原物料價格上漲、貨櫃供不應求造成運費上漲、貿易戰關稅壓力,與零件短缺導致成本上漲,簡單來說「短缺」就是主因。

  中企如何挽狂瀾?

  中遠海運今年9月與漢堡港口與物流股份公司(HHLA)洽談收購漢堡CTT碼頭35%股份事宜,碼頭共有四個泊位和14個高架起重機,能服務20000標箱船隻,擁有屬於自己的五條鐵路運輸鐵道,運輸站服務於歐洲各地內陸。

  對中國衝擊有限?

  中國消費市場巨大,終端消費方面,不管是汽車還是電子產品都是全球最大的市場。在消費端出現需求後,生產端需求可能會更大,本身供應鏈都在這裏,大部分電子產品90%以上組件在中國生產,那麼上游的供應商也要過來配套,所以巨大的市場也是中國的重要優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