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穩步復甦/前三季GDP增9.8% 韌性強續復甦

時間:2021-10-19 04:28:35來源:大公报

  圖:觀眾在陝西榆林高端能源化工產業博覽會了解礦用機器人。\新華社

  中國國家統計局18日發布數據顯示,中國今年前三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同比增長9.8%,高於6%以上的預期目標;其中三季度同比增長4.9%,環比增長0.2%,兩年平均增長4.9%。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表示,受上年同期基數抬升影響,以及疫情汛情的衝擊,前三季度經濟同比增速比上半年有所回落,但主要宏觀指標處於合理區間,環比延續擴張勢頭,兩年平均增速仍保持較快增長。中國經濟持續恢復、邁向高質量發展的態勢不會改變,有能力有條件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的預期目標任務。\大公報記者 海巖北京報道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在國新辦記者會上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保持穩定恢復的態勢。進入三季度以後,國內外風險挑戰增多,全球疫情擴散蔓延,世界經濟恢復勢頭有所放緩,國際大宗商品價格高位運行,國內部分地區受到疫情、汛情的多重衝擊,經濟轉型調整壓力有所顯現。面對複雜局面,中央及地方政府有力有效實施宏觀政策,國民經濟保持了恢復態勢。主要宏觀指標處於合理區間,就業基本穩定,民生繼續改善,結構調整穩步推進,質量效益持續提升,為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打下了良好基礎。

  完成全年新增就業目標95%

  付凌暉還引述數據指,前三季度,城鎮新增就業1045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95%;城鎮調查失業率均值為5.2%,低於全年5.5%左右的預期目標。前三季度,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0.6%,低於3%左右的預期目標。

  「儘管三季度經濟增速受到疫情、汛情以及基數升高等多種因素的影響有所回落,但中國經濟發展表現出強大的韌性和活力。」付凌暉表示,中國經濟持續恢復、邁向高質量發展的態勢不會改變,有能力有條件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的預期目標任務。

  付凌暉分析指,中國經濟恢復有支撐。從消費來看,就業基本穩定,居民收入持續增加,有利於消費能力增強。前三季度,全國居民人均消費支出同比名義增長15.8%,兩年平均增長5.7%,比上半年有所加快。從投資看,企業效益保持較快增長,製造業投資總體改善,今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一系列重大項目陸續開工建設,政府專項債發行進度加快,有利於基礎設施投資的增長。從進出口看,世界經濟總體復甦,我國產業體系完整,配套能力強,企業能夠靈活適應國際市場需求的變化,出口仍有望保持較快增長。同時,國內經濟恢復也會帶動進口增加。

  財政實力增強 幣策有較大空間

  宏觀政策方面,付凌暉表示,近年來,中國政府在區間調控的基礎上,加強定向調控、精準調控,完全有能力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當前財政實力不斷增強,貨幣政策仍然有較大空間,能夠及時根據形勢變化推出有力措施,促進經濟穩定運行。比如,針對主要經濟體可能的貨幣政策調整,今年以來,金融管理部門已經提前作出了一些政策安排,降低了發達經濟體政策調整可能帶來的外溢衝擊。

  近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下調了中國今年經濟增長預測0.1個百分點至8%,引發外界對中國經濟增長的擔憂。付凌暉對此表示,由於全球疫情反覆、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國際海運緊張、勞動力短缺和關鍵零部件供應短缺等多重因素影響,全球經濟復甦步伐整體放緩,主要經濟體通脹水平持續升高,加劇政策轉向的可能性,制約全球經濟復甦。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同時下調了全球及發達國家經濟增速預測,在此背景下,調整中國經濟增速預測是正常的。

  付凌暉認為,8%這一增速不僅高於全球平均增速,也高於主要經濟體,體現出國際社會對中國經濟增長前景的看好,也說明中國經濟具有強勁的韌性和巨大的潛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