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共黨史上兩個《歷史決議》

時間:2021-10-19 04:28:34來源:大公报

1945年《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

背景:該《決議》是在全面抗戰進入新階段、中國人民的革命力量受到嚴峻考驗的歷史條件下形成的,在毛澤東的倡議和領導下從1944年5月開始起草,到1945年4月中共六屆七中全會通過。

內容:1945年的《決議》從政治上、思想上、組織上和軍事上論述了毛澤東思想的基本內容,高度評價了毛澤東運用馬克思列寧主義解決中國革命問題的傑出貢獻,為黨的七大確立毛澤東思想的指導地位做好了準備。

意義:《決議》深刻揭示了歷史的主流和本質,對黨內產生的錯誤和經歷的挫折進行了客觀準確的評價,促成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性飛躍。

1981年《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

背景:1981年6月中共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的該《決議》,是在社會主義建設的歷史轉折時期形成的,鄧小平是該《決議》的主要發起者、設計者和決策者。

內容:1981年的《決議》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分系統總結了黨團結和帶領人民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的四條基本經驗;第二部分總結了新中國建立以來黨團結和帶領人民取得社會主義改造勝利和探索社會主義建設的十條基本經驗。

意義:十條歷史經驗表明,中國共產黨已經完成了指導思想上的撥亂反正,逐步確立了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正確道路。

\資料來源:共產黨員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