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高質發展/全球貿易數字化 灣區打造領航區

時間:2021-10-15 04:28:06來源:大公报

  圖:14日下午,廣交會暨珠江國際貿易論壇在廣州舉行開幕式。\大公報記者盧靜怡攝

  【大公報訊】第130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即廣交會,將於10月15日-19日舉辦。14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向廣交會致賀信,習近平指出,中國願同世界各國攜起手來,推動建設高水平開放型世界經濟。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同日出席第130屆廣交會開幕式時表示,加快推動外貿創新發展,年底前增設一批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在廣東等地實現全省覆蓋。加強貿易數字化國際合作,在粵港澳大灣區等區域打造一批全球貿易數字化領航區。

  據新華社報道:習近平指出,廣交會創辦65年來,為服務國際貿易、促進內外聯通、推動經濟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當前,世界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世界經濟貿易面臨深刻變革。廣交會要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創新機制,豐富業態,拓展功能,努力打造成為中國全方位對外開放、促進國際貿易高質量發展、聯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平台。中國願同世界各國攜起手來,秉持真正的多邊主義,推動建設高水平開放型世界經濟。

  建設海外智慧物流平台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4日出席第130屆廣交會開幕式時表示,今年以來,面對複雜嚴峻的國際環境和疫情、洪澇災害等多重衝擊,中國在做好疫情常態化防控的同時,積極克服困難和挑戰,經濟持續穩定恢復,主要宏觀指標運行在合理區間。日均新註冊市場主體超過7萬戶,微觀活力進一步顯現。就業形勢向好,前8個月城鎮新增就業人數達到900萬以上,經濟效益繼續改善,工業企業利潤、財政收入和居民收入均較快增長。總的看,中國經濟發展呈現出強勁韌性和巨大活力,有能力有信心實現全年目標任務。

  李克強表示,中國既是出口大國,也是進口大國,中國產業體系是全球產業鏈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中國進口平均增速高於出口,去年進口佔全球份額提高到11.5%。我們將保持外貿政策連續性穩定性,繼續擴大優質產品和服務進口。加快推動外貿創新發展,年底前增設一批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在廣東等地實現全省覆蓋。加快發展海外倉等新業態,推動建設海外智慧物流平台。加強貿易數字化國際合作,在粵港澳大灣區等區域打造一批全球貿易數字化領航區。我們還將促進對外貿易更加暢通,推動貿易夥伴口岸間單證聯網核查等合作,降低進出口合規成本。

  讓中國始終成為外商沃土

  李克強表示,我們將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讓中國始終成為外商投資的「沃土」。進一步壓縮外資准入負面清單,實現自貿試驗區負面清單製造業條目清零,持續放寬服務業准入。高標準落實外資准入後國民待遇,確保外資企業在要素獲取、資質許可、經營運行、標準制定、政府採購等方面享受平等待遇。支持外資加大中高端製造、現代服務等領域和中西部地區投資,在用地、環評等方面一視同仁審批支持。鼓勵外資企業承接委託研發業務,承擔中國國家科技計劃項目。我們將繼續實施好外商投資法及配套法規,依法強化反壟斷與反不正當競爭,嚴厲打擊侵犯知識產權行為,營造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第130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即廣交會,於10月15日-19日線上線下同步舉辦,展期5天。本屆廣交會首次以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為主題。另外,本屆廣交會將舉辦珠江國際貿易論壇,這是廣交會歷史上首次舉辦國家級論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