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解讀/增添中國加入CPTPP信心

時間:2021-01-27 04:24:33來源:大公報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對大公報表示,新西蘭既是RCEP的成員國,同時又屬於CPTPP,通過升級版中紐自貿協定,新西蘭給予中方投資者與CPTPP成員同等的審查門檻待遇,對中國未來考慮加入CPTPP會增加更多的砝碼和信心。

  白明指出,新西蘭奶粉出口中國三年內免關稅的消息,對於中國的消費者而言是一個福音。「中國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尤其是放開二胎之後,嬰兒對奶粉的需求更大。」他說,「國內奶牛不能無限制擴大養殖規模,而新西蘭的乳品業十分發達,正好可以資源互補。」從國際產業鏈、供應鏈的角度來講,新西蘭是中國的「上游」。「擴大從新西蘭的進口,一方面有助於改善中國的生態環境。」他說,「另一方面可以使我們在國際採購中更主動,有更多選擇空間和自由。」

  他同時表示,中國的對外開放是全方位的,歡迎每個國家都能利用中國的開放擴大合作,也期待RCEP的成員國,都能通過進一步密切經貿關係,實現互利共贏。

  他強調,任何一個國家靠「損人」的方式,都不能達到「利己」的目的,要想發展,必須通過合作。「新西蘭與中國簽署升級版自貿協定是明智的,新西蘭的選擇到底如何,相信世界上其他國家也會一目了然。」

記者 朱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