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北京觀察\「包餃子」式演習實戰意味濃\馬浩亮

時間:2020-08-14 04:24:26來源:大公報

  東部戰區近期組織多軍種多方向成體系出動兵力,在台灣海峽及南北兩端連續組織實戰化演練,提升多軍種聯合作戰能力。這是對「台獨」的有力震懾,也是對西方大國干涉行徑的嚴正警告,宣示了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與意志。

  這次演習的最大特點是「多方向」,即「台灣海峽及南北兩端」,實際上是從南、中、北三個方向同時展開。如此大範圍的演習,在類似軍事訓練中是極為罕見的,被軍迷稱為「包餃子式」演習,具有極強的針對性和實戰化意味。

  在近些年各軍種的演訓中,「包餃子式」演習已經成為常態。空軍多次出動轟-6K轟炸機、蘇-30殲擊機、殲-11殲擊機等多型戰機,體系化實施「繞島巡航」。海軍前出宮古水道和巴士海峽亦已司空見慣,實際上同樣是繞島訓練。這有助於形成對「台獨」實力的縱深壓制。

  東部戰區此次的聯合演習突出陸、海、空等多兵種協同,各軍兵種的聯合作戰和實戰化訓練更為突出,覆蓋各個作戰環節與場景。

  東部戰區空軍殲-11、殲-10等戰機越過海峽中線。第73集團軍陸航旅與東海艦隊071型兩棲船塢登陸艦沂蒙山艦聯合組織跨軍種艦機訓練,提高陸航部隊全域作戰能力。東部戰區陸軍兩棲裝甲部隊開展海上編波訓練,從海上向灘頭陣地編隊、分波次突防進攻。東海艦隊組織反水雷演習,最新型的081型掃雷艦江山艦首次曝光。東海艦隊驅逐艦支隊則錘煉實戰背景下的防空反導、對海打擊、聯合反潛能力。

  東部戰區統一運籌東部戰略方向尤其是台海地區軍事行動,奪島登陸作戰,成為重點打造的新質作戰力量。第73集團軍組建2個兩棲合成旅,海軍陸戰隊組建的陸戰第3旅,均部署台海一線。

  可以說,「史上最強軍改」對作戰指揮體制、軍隊力量編成的重塑,以及武器裝備更新換代的空前提速,為解放軍遂行維護台海局勢的使命,提供了堅實保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