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廣湛高鐵開工 連通灣區海南

時間:2020-07-01 04:25:07來源:大公報

  作為連接粵港澳大灣區和海南自貿港高鐵大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廣湛高鐵6月30日全線開工。高鐵線投資近1000億元(人民幣,下同)是廣東省建設里程最長、投資最大的高鐵項目,擬於2025年建成通車;屆時湛江中心城區到達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區城市的距離將大大縮短,粵西地區接入國家「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不僅將連通海南自貿港,還可便捷通達至京津冀、長三角、北部灣等地區,廣州至湛江通勤時間將由現在3個多小時縮短至1個半小時以內。\大公報記者 方俊明廣州報道

  據最新規劃,廣湛高鐵正線全長401公里,投資估算達998億元,線路起於廣州火車站,沿途經佛山、肇慶、雲浮、陽江、茂名、湛江等市,終至湛江北站。其中,新建線路湛江新設中心站—湛江北站,選址在湛江市中心城區,將實現「高鐵入城」。這意味着粵西地區接入國家「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又向前邁出了一大步。

  高鐵快過坐飛機

  據了解,目前廣州南站至湛江西站的動車組時速200公里左右,全程運行時間普遍為3個小時。而新建的廣湛高鐵在廣州和湛江兩地的設站都在中心城區,設計行車時速達350公里,預計2025年建成後,廣湛的中心城區之間僅需1個半小時以內,甚至比去機場坐飛機的還快。

  作為廣湛高鐵全線控制性工程,位於湛江市坡頭區的「湛江灣海底隧道」將採用盾構隧道形式,首次穿越湛江灣海底。據承建單位中鐵十四局集團項目負責人常勇介紹,該隧道全長9640米,其中明挖段928米,盾構段7352米,管片外徑13.8米、內徑12.6米,是我國目前獨頭掘進最長的大直徑穿海高鐵盾構隧道。該隧道具有開挖斷面大、地質條件差、建設標準高、關鍵技術多等特點,國內外可供參考經驗少。

  隧道穿海保城市景觀

  湛江先後被定位為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北部灣中心城市、廣東省域副中心城市。該項目總工程師高始軍表示,採用隧道方式穿海可以有效保留湛江灣現有城市天際線,對城市景觀影響最小;避免工程對海洋生態環境造成影響;同時,湛江是強颱風高發地,過海隧道更具安全性、可靠性等優勢。而廣湛高鐵通車後,高速融入粵港澳大灣區聯動發展,提升粵西地區區域經濟地位。

  數據顯示,目前廣東鐵路運營里程達4666公里,高快速鐵路里程佔到43%以上,時速200到350公里的高快速鐵路網主骨架初步形成;到明年贛深高鐵廣東段建成,全省21個地級市將實現「市市通高鐵」。而廣東省還提出新高鐵網目標,五年內有望實現「市市通350公里時速高鐵」。據了解,在建350公里時速高鐵包括贛州至深圳、廣州至汕尾等高鐵線;未來還將謀劃建設湛江至海口、合浦至湛江等高鐵項目,將全面改寫廣東乃至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版圖。

廣湛高鐵示意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