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康希諾新冠疫苗 獲批軍方使用

時間:2020-06-30 04:24:58來源:大公報

  圖:陳薇院士(左三)在查看核酸檢測數據\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觀察者網報道:29日,康希諾生物發布公告:其與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聯合開發的重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腺病毒載體)(Ad5-nCoV),已於6月25日獲得中央軍委後勤保障部衞生局(下稱:軍委後保部)頒發的軍隊特需藥品批件,有效期1年。

  公告中介紹,Ad5-nCoV的Ⅰ期及Ⅱ期臨床試驗已在中國開展,並於6月11日完成Ⅱ期臨床試驗揭盲。臨床試驗數據證實其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及較高的體液免疫及細胞免疫應答水平。

  康希諾生物表示,總體試驗結果表明,Ad5-nCoV具有預防由SARS-CoV-2(嚴重呼吸綜合徵2型冠狀病毒)引起的疾病的潛力。根據《中國人民解放軍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品管理法〉辦法》有關規定,Ad5-nCoV現階段僅限軍隊內部使用,未經軍委後保部批准,不得擴大接種範圍。

  與陳薇團隊聯合開發

  據悉,此次獲批的Ad5-nCoV疫苗由康希諾生物和軍事科學院陳薇院士團隊聯合開發。該疫苗是一種表達SARS-CoV-2刺突糖蛋白(S蛋白)的複製缺陷Ad5載體疫苗。疫苗使用一種減毒的普通感冒病毒(腺病毒,易感染人類細胞,但不致病)將編碼SARS-CoV-2刺突(S)蛋白的遺傳物質傳遞給細胞。隨後這些細胞會產生S蛋白,並到達淋巴結,免疫系統產生抗體,識別S蛋白並擊退冠狀病毒。

  對於實驗結果,陳薇院士指出:「這些結果使其成為具有潛力的可以進行下一步研究的候選疫苗。」不過,她同時強調,「我們對這些結果應謹慎解讀。研發COVID-19疫苗的挑戰是前所未有的,誘導免疫應答的能力並不一定表明該疫苗能完全保護人類免受SARS-CoV-2的感染。這些結果為新冠疫苗研發提供了積極前景,但距離該疫苗上市,我們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