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學子隴原行 細味絲路文化

時間:2019-06-26 03:18:05來源:大公報

  圖:「范長江行動二○一九香港傳媒學子甘肅行」啟動儀式六月二十五日上午在蘭州舉行,與會領導和嘉賓與採訪團成員合影\大公報記者劉俊海攝

  6月25日,「范長江行動-2019香港傳媒學子甘肅行」在蘭州啟動,二十餘名香港及內地學生秉承范長江精神,於8天內參訪蘭州高新區、甘肅日報社、拉卜楞寺、桑科草原等地,實地探訪這條「絲路腰帶」的發展成就。甘肅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陳青熱情歡迎香港學子的到來,並在啟動儀式上向此次甘肅行採訪團授旗。採訪團團長、大公報執行總編輯于世俊在致辭時表示,希望學子們通過認真觀察,深入採訪,用心寫作,認識新中國成立70年來取得的偉大成就,並把在隴原大地上的所見所聞帶回香港,分享給家人和朋友。\大公報記者

楊韶紅、張寶峰、倪巍晨蘭州報道

  1935年7月,年僅26歲的大公報記者范長江隻身行走中國西北,筆錄紅軍長征風貌,成書《中國的西北角》,在中國新聞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八十多年後的今天,在「一帶一路」建設穩步推進的過程中,地處「一帶一路」樞紐位置的甘肅,也日益受到外界的關注。

  深入大西北 筆錄識國情

  「范長江行動-2019香港傳媒學子甘肅行」匯聚了包括香港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嶺南大學等十餘名香港傳媒學子。在8天行程中,他們將與十餘名甘肅本地學子一起,深入當地進行參訪。如通過參觀蘭州高新區了解甘肅省域經濟最新發展情況;通過走訪甘肅日報社,探究當地黨媒在媒體融合發展方面所取得的成績與經驗;通過探訪拉卜楞寺、桑科草原等,了解當地自然及人文遺產保護發展情況,並感受中華傳統文化的深厚魅力。

  啟動儀式上,甘肅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陳青與香港學子們親切握手,並細心詢問港生初到甘肅的印象與感受,稱讚「范長江行動」務實且有沉澱,很好地發揮了香港與內地深入交流的橋樑作用。陳青還提出將進一步推進甘肅與港澳台學子研學基地建設,並對開展研學活動的教材建設、導師建設等工作做出部署。師生們對此都感到十分振奮。

  大公報執行總編輯于世俊在啟動儀式上致辭時說,今年正值「五四運動」100周年和新中國成立70周年,希望同學們傳揚「五四」青年的愛國熱情,秉持新聞前輩范長江的專業精神,通過認真觀察,深入採訪,用心寫作,認識新中國成立70年來取得的偉大成就,領悟傳媒工作者的使命和責任,開拓視野,並把在隴原大地上的所見所聞帶回香港,帶給自己的父母、老師、同學和朋友,與他們一起分享。

  港生冀與親友分享見聞

  香港大學學生陳鈺沂在代表香港學子發言時說,「中國之大導致北方當地的一些信息和文化未必能實時傳達到南方,所以我對位於西北的甘肅很有興趣,特別希望能到當地走一走,看看當地的風土人情,並把自己的所見所聞透過文字記錄下來,將我的閱歷帶回香港,與身邊的朋友和同學分享,讓我們一起增進對祖國的認識。」

  啟動儀式上,陳青還與于世俊一起向為此次甘肅行提供大力支持的甘肅高校相關負責人贈送了《我們在路上》范長江行動五周年作品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