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央視快評】織牢織密公共衛生防護網

時間:2020-05-25 12:17:47來源:央視網

  5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湖北代表團審議時強調,防範化解重大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風險,事關國家安全和發展,事關社會政治大局穩定。要堅持整體謀劃、系統重塑、全面提升,改革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提升疫情監測預警和應急響應能力,健全重大疫情救治體系,完善公共衛生應急法律法規,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着力從體制機制層面理順關係、強化責任。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曾專門赴湖北武漢考察,親自部署、親自指揮,確保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取得決定性成果。總書記此次來到湖北代表團參加審議,充分表明黨中央對湖北、武漢的關心關懷。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湖北、武漢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為我們構築更加精準有效的防控體系提供了科學方略,必將有力指導我們深化對織牢織密公共衛生防護網重要性的深刻認識,採取切實措施防範化解重大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風險。

  「針尖大的窟窿能漏過斗大的風。」習近平總書記引用這句形象的比喻,一語道出了公共衛生防護的真諦。經過艱苦努力,我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但境外疫情蔓延勢頭不止,國內個別地區聚集性疫情仍然存在。對此,我們一定要慎終如始,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同時,要在前期實踐基礎上,舉一反三、揚長補短,織牢織密公共衛生防護網,決不能因局部地區疫情防控不當而導致前功盡棄。

  織牢織密公共衛生防護網,要在上一階段疫情防控工作基礎上,堅持整體謀劃、系統重塑、全面提升。在防控方向上,要更具針對性,持續抓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不給疫情有任何「二次反彈」之機;在防控策略上,要適應常態化現實,堅持常態化精準防控和局部應急處置有機結合,加強社區精準防控,擴大檢測範圍,排查隱患,堵住漏洞;在防控機制上,繼續堅持聯防聯控,舉人民合力,集全國智慧,持續發揮全國一盤棋優勢,有效應對各種挑戰。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預防是最經濟最有效的健康策略。重大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預防工作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多管齊下、統籌推進。我國公共衛生體系、醫療服務體系經受住了疫情考驗,但也急需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要做好優化相關機構職能、完善監測預警機制、增加應急物資儲備等各項工作;要加快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行高效的公共衛生法律法規體系,讓全民樹立公共衛生風險防控意識;要堅持開展以預防為主的新時代愛國衛生運動,讓戴口罩、分餐制等健康文明做法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疫情防控必須見微知著、化解于萌而未發。境外疫情暴發增長態勢仍在持續,國內疫情反彈的風險始終存在。我們要以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指導,在繼續抓緊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常態化前提下,提升對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建設的規律性認識,從體制機制理順關係、強化責任,不斷織牢織密公共衛生防護網,為全國人民的健康安全和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堅實的公共衛生保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