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南沙獲批在全國首個試點聘任港澳籍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員

時間:2019-02-19 18:40:36來源:大公網

2017年南沙自貿區仲裁委和仲裁院掛牌儀式(帥誠 攝

  大公網2月19日訊(記者 帥誠)19日,記者從南沙自貿區有關部門獲悉,南沙自貿區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員會(以下簡稱:南沙仲裁委)獲國家人社部批覆,同意試點開展聘任港澳籍人士擔任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員,這在全國尚屬首次。試點正式開放后,港澳籍仲裁員將基本實行「無差別化管理」,而聘任港澳籍仲裁員「1+5」制度及配套文件正在加緊制定中。有專家表示,試點將吸收港澳具體的勞動爭議處理法律制度中的可借鑒規則,加強港澳對內地勞動爭議處理認同感。

  港澳籍仲裁員成粵港澳大灣區法治建設「築造者」

  「南沙在全國率先探索聘任港澳籍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員,將為港澳居民直接參與內地發展提供便利,使港澳人士成為粵港澳大灣區法治建設的『築造者』。勞動爭議仲裁作為準司法行為,通過為粵港澳經濟貿易提供勞動仲裁服務,加強粵港澳三地司法交流協作,推動建立共商、共建、共享的勞動爭議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為大灣區提供優質、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務和保障。」南沙仲裁委負責人說。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名譽副官、香港律師會大中華法律事務委員會副主席黃江天博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南沙自貿區通過加強對香港勞動爭議仲裁的研究,探索借鑒香港勞動爭議調解優先和簡易程序,打造南沙勞動仲裁『自貿區速度,試點獲批是邁出了歷史性的一步。」

  港澳籍仲裁員發揮勞動爭議居中公斷執行作用

南沙自貿區仲裁院第一仲裁庭(帥誠 攝)

  據了解,2018年南沙的港澳企業總量同比增加113%,伴隨而來的是涉港澳案件發生勞動爭議后送達難、跨地區調查、信用互通共享、溝通調處等系列問題。

  港資企業六福珠寶有限公司人力資源部高級經理鄭女士表示,公司老闆是香港人,15年前就看好南沙發展潛景,在南沙投資設廠,隨着大灣區建設的深化,越來越多的港澳企業前來南沙投資興業,由於法律和機構差異,在勞動用工管理方面,港澳企業可能面臨更多的風險,「由港澳籍仲裁員居中公斷審理涉港澳企業的勞動爭議,對我們來說無疑是個利好消息,能夠幫助港澳企業更好融入內地發展。」

  對于試點的獲批,廣東省法學會社會法學研究會會長、華南師範大學法學院周賢日教授表示十分看好,「南沙自貿區作為港澳交匯區域和各種制度政策先行先試區,存在各種錯綜複雜的勞動關係,聘任港澳籍仲裁員將有效彌合內地與港澳在勞動爭議處理上的差異,也讓港澳同胞真正成為國家司法公正的感受者和監督者,利於逐步解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進程中亟待解決的勞動爭議調處不足,吸收港澳具體的勞動爭議處理法律制度中的可借鑒規則。」

  仲裁員將實行「無差別化管理」

  作為全國試點,工作將在三年內分步實施,「港澳籍仲裁員管理將基本實行與已聘兼職仲裁員無差別的管理,包括聘任程序上需參加人力資源社會保障行政部門組織的聘前培訓及考試,取得仲裁員證后由南沙仲裁委聘任為兼職仲裁員,按照兼職仲裁員管理辦法進行管理,任職期間參加仲裁業務知識和實務技能培訓,實行年度考核機制,按照法律法規規定履行仲裁員職責等。」南沙自貿區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負責人介紹。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