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甬舟鐵路工可報告預計下半年批覆 將建國內最長海底隧道

時間:2019-02-19 18:09:27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2月19日訊訊(記者 茅建興)從浙江省交通廳獲悉,《新建寧波至舟山鐵路勘察設計招標書》已在網上發布,甬舟鐵路工可報告預計下半年批覆。甬舟鐵路跨越金塘水道採用公路、鐵路分建隧道方案,金塘海底隧道將是國內設計長度最長、承受水壓最大的水下盾構隧道。

  根據「新建寧波至舟山鐵路勘察設計招標公告」顯示,寧波至舟山鐵路西起寧波東站,經寧波市鄞州區、北侖區,至舟山市金塘島、冊子島及本島,終於定海區白泉,線路全長77.006km,其中新建長度約70.741km,利用既有線6.265km。其中西堠門、桃夭門、富翅門採用公鐵合建跨海橋樑,全線設車站7個,其中新建車站4個(北侖西、金塘、馬嶴、舟山(白泉)),改建既有站3個(寧波東、雲龍、邱隘)。在舟山設舟山動車存車場。項目總投資約305億元,靜態投資約276億元。功能定位以旅遊客流為主,兼顧城際客流;技術標準為設計速度每小時250公里的客運專線,開行跨線中長途動車組列車及舟山與寧波、杭州間的城際動車組列車,預留開行少量輕快貨物列車的條件。

  將建國內最長海底隧道

  甬舟鐵路跨越金塘水道採用公路、鐵路分建隧道方案,跨西堠門、桃夭門、富翅門採用公鐵兩用橋方案。金塘海底隧道將是國內設計長度最長、承受水壓最大的水下盾構隧道;主跨1488米的西堠門公鐵兩用橋是國內主跨跨度最長、基礎水深最深、首次採用斜拉懸索協作新結構體系的跨海橋樑,下一步將進行大量的科研專題以及完善的地質勘察等前期工作。

  甬舟鐵路項目是貫徹落實浙江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實現浙江省高鐵1小時交通圈的重大舉措,也是浙江省義甬舟開放大通道的支撐性運輸通道。該項目被列入了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2016~2030)》、《浙江省綜合交通運輸發展「十三五」規劃》、《浙江省鐵路網規劃》、《寧波鐵路樞紐規劃》及全省大通道建設十大標誌性項目,有望被列入國家《「十三五」鐵路發展規劃(中期調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