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梁凱喬建深港網上智能孵化器

時間:2018-05-27 03:16:02來源:大公網

  圖:梁凱喬(左五)出席獅子會活動 受訪者供圖

  「靜若處子,動如脫兔」這句話用在梁凱喬身上再貼切不過了。4月13日,香港國際資訊科技博覽如期開展,梁凱喬和團隊在展位上不停的忙碌着。一個小時的採訪被打斷了多次。作為前海合夥時代的創始人,梁凱喬一直期望打造一個連接深港兩地的互聯網孵化器平台:在這個平台上,投資者足不出戶就可以看到路演;在這個平台上,項目和投資者實現精準分類,兩者可智能配對;在這個平台上,投資者不必擔心找錯了項目,項目也不怕找不到投資者。/大公報記者 石 華

  作為80後創業女生,六年來在香港和內地之間穿梭,我充分感受到中國不同地區的發展機會處處皆是,而內地已有很多香港創業家成功的例子,加上大灣區計劃的推出,今後我和公司團隊將繼續協助香港初創企業到內地發展,一起取得共贏。希望香港年輕人能夠憑着其擁有的國際視野及語言優勢,在內地找到發揮所長的機會。

  最近兩年來,梁凱喬走訪內地多個城市和地區,推廣自己的理念,深圳、中山、珠海、北京、貴州、上海等地都留下了她的足跡。「我主要做共享資源方面,不同的地區有着不同的需求,服務對象要精準連接深港兩地,所以必須對內地的文化和環境有所了解,飛來飛去已是家常便飯。」

  一年完成30案例

  2012年,依靠積攢的8000港元,24歲的梁凱喬創辦了第一家公司,承接外國演唱會、品牌市場推廣等活動,賺得人生第一桶金。「我在讀書時就做一些兼職工作,主要是公關項目,接觸到了一些人脈和資源,這家公司創辦至今,經營一直不錯。」梁凱喬告訴記者,最高峰時一年有80萬港元的利潤。

  「如果只是賺錢,沒有產生價值的話,這樣的工作太無聊了。」梁凱喬表示,自己一直想從事一種既有意義,又可以幫到別人的工作。「以前主要做活動和品牌,找投資人很難。通過身邊朋友和家人,我發現可以做一個服務,就是在投資者和創業者之間架起一座橋樑。」

  2016年,梁凱喬投入150萬港元,與另外兩名朋友成立了合夥時代,作為第一家智能孵化器,三名80後因為年輕也經歷過別人的質疑,但是依靠團隊的努力和誠信,合夥時代在去年已經做到了收支平衡,完成30個案例,其中八個案例找到了精準賽道。

  「對於三個年輕人,對於一個年輕的公司,能取得這樣的成績,我創辦之初沒敢去想。」梁凱喬表示,以前的公關公司只是做別人的品牌,現在有了合夥時代,有了自己的品牌更加珍惜。「自己能力大了,希望幫助更多的人往外跑。」

  勉港青放眼灣區尋機遇

  與大多數港青不同的是,梁凱喬與內地結緣的窗口有兩個,北京和深圳。「我們家族都是做生意的,我表哥是在北京潞河中學就讀的第一個香港學生,那時候一放假我就去北京,第一次接觸到內地文化。」梁凱喬表示,她曾經在前海創業大賽香港區獲得十強,被邀請參加前海雙創周的活動,感受到深圳的創業氛圍,決定將公司搬到前海。

  「一開始沒想過去北上創業,但是前海是一個好的環境,首先語言與香港接近,其次政府的服務效率也高。創業者可以在這裏將夢想變成事業。」梁凱喬認為,創業過程中,擁有好的創意更重要。雖然許多有志於創業的人擔心資金問題,但香港不乏投資者。能否獲得投資者支持的關鍵是,有無好的創意。青年不應抗拒好的想法,應該堅持用心做下去,盡快凝聚一批想創業的人。

  作為香港青年創業家總商會的對外事務董事,梁凱喬也不忘自己的使命。今年兩會期間,她被評為「50位傑出香港創業青年」,受邀北上北京,與內地青年分享自己的創業經歷和心得。「香港青年應該將視野放在粵港澳大灣區,繼而對接國際市場。大灣區能為香港青年帶來更大的創業和就業空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