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審計監督上升空前高規格/馬浩亮

時間:2018-05-27 03:16:02來源:大公網

  中央審計委員會日前召開第一次全體會議。這個在本次機構改革中新成立的頂級機構,由習近平擔任主任,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及中紀委書記趙樂際兩位政治局常委擔任副主任。這是歷史上首次由最高領導人親自主抓審計工作,也是自1983年國家審計署正式組建以來,審計監督被提升到空前的高規格。

  審計與紀檢監察、司法等都是重要的監督手段。許多腐敗大案,如原鐵道部部長劉志軍、中國黃金集團總經理孫兆學、國家開發銀行副行長王益等,都是在審計工作中發現線索移送中紀委的。在此前的軍隊改革中,軍委審計署就與軍委紀委、軍委政法委一道共同形成直屬於中央軍委的三大監督機構。在政府方面,此前審計署與監察部一樣,都是國務院組成部門,由於審計的特殊性,此前多年由總理直接分管。

  但審計署與監察部原本都面臨一項制度困境,即其在序列上屬於政府行政部門,但同時又對人大、政協、法院、檢察院、群團組織等也負有監督責任。今年兩會,監察部撤銷,新組建國家監察委員會,實現對所有公職人員的監督全覆蓋。與之類似,在中央層面組建中央審計委員會,同樣是將審計監督範圍全面擴展,做到無死角、無禁區。且由最高領導人掛帥,確保了審計工作的權威性、獨立性。

  中央審計委員會並未專設單獨的辦公室,而是設在審計署,實現「兩塊牌子,一套班子」,通過完善黨政機構布局,來統籌調配資源,減少多頭管理和職責分散交叉。既負責落實決策,又負責具體執行,將整體鏈條打通。並且,此次機構改革,將原來分散在財政部、發改委、國資委的財政資金監察、重大項目稽查、國有企業監事會職能,都統歸審計署執掌。審計工作無論是規格層級、監督範圍、職權責任都得到了全新的重塑加強,進一步成為國家整體監督體系的重要一環。

  審計工作負責對財政資金使用、重大項目建設、宏觀經濟調控、幹部經濟責任等進行監督,被譽為對國民經濟進行「體檢」的「聽診器」,是社會經濟運行的重要「免疫系統」。強化審計工作,也是經濟轉型升級和健康發展的保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