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美國大米首准入中國市場

時間:2017-07-22 03:16:22來源:大公網

  圖:獲准對華出口大米之前,美國一直將其大米先出口至中國周邊國家,然後再借道轉運至中國\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商務部網站、觀察者網報道:據中國商務部和美國農業部7月20日消息,在中美雙方談判十多年後,美國首次獲准可對華出口大米。目前,美國對華出口大米的草案已敲定。此公告發布的前一天,19日,由國務院副總理汪洋與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商務部長羅斯共同主持的首輪中美全面經濟對話在美國華盛頓舉行。會後,新華社發文稱,中美經濟合作百日計劃取得重大進展,雙方同意為縮小貿易逆差合作。

  美國農業部在聲明中稱,目前,中方與美方已就最後的細節達成共識。

  美國農業部稱,這對於美國農業而言,是一個重大的日子,大米種植者和經銷商終得以進入中國這個市場。這個市場今天意味着巨大的機會,其未來的增長潛力是巨大的。

  美國農業部部長Sonny Perdue說:「和中國的談判已經持續了10年多,我很高興它最終能獲得成果,我知道我國的種植者和相關行業將極大受益。」

  此前經第三國向華出口

  中國2001年加入世貿時開放稻米市場,但由於中美間欠缺植物檢疫協定,因此實際上禁止美國稻米進入中國。

  美農業部還表示,這份大米出口協議一旦正式生效實施,美國大米將按流程送中國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隨後即可出口至中國。

  彭博援引美國大米聯合會主席Brian King的說法稱,接下來,中國方面將派出一隊質檢監督人員,以檢查美國大米的生產工廠及設施,監督出口大米裝船情況。而該聯合會下屬的國際貿易政策委員會負責人Carl Brothers則表示,該委員會將協同美國農業部共同努力,促使這一過程順利、迅速渡過。

  彭博社還援引美國農業部的數據稱,過去10年,中國進口的大米數量增長了十倍,目前已達到每年500萬噸,但美國卻不能在這一龐大的市場中分得一杯羹。此前,美國一直將其大米先出口至越南、泰國、巴基斯坦等中國周邊國家,再借道轉運至中國。

  芝加哥大米應聲漲價1.6%

  此消息一出,芝加哥交易所的大米價格上漲1.6%;9月期貨上漲1.5%,至每100磅12.04美元。

  另據外媒The Advocate網站援引美國農業部消息稱,美國預計在2017-18年間,中國或將進口550萬噸大米。

  此公告發布的前一天,19日,由國務院副總理汪洋與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商務部長羅斯共同主持的首輪中美全面經濟對話在美國華盛頓舉行。會後,新華社發文稱,中美經濟合作百日計劃取得重大進展,雙方同意為縮小貿易逆差合作。其間雙方還舉行了農業平行會議。會後,中美兩國簽署美國大米輸華檢驗檢疫議定書。

  上個月,美國牛肉已重返中國市場,距上一次進口美牛已經過去了14年。此外,美國液化天然氣輸華政策障礙開始破冰,今年前5個月中國自美進口天然氣已達40萬噸,而去年同期為0。

  對於此事,彭博社稱,未來,中國還將批准更多由美國進口的生物技術製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