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李克強訪老撾 中方願與東盟繪合作新藍圖

時間:2016-09-07 03:16:26來源:大公網

  圖:6日,李克強抵達萬象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並對老撾進行正式訪問\中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新華社、中新社、中通社報道: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6日抵達老撾進行正式訪問,並將出席第19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暨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5周年紀念峰會等「三會一訪」,促進東亞區域合作。訪問期間,中老兩國將簽署一系列合作文件。

  應東盟輪值主席國老撾總理通倫邀請,李克強6日傍晚乘專機抵達萬象瓦岱機場,老撾計劃投資部長蘇潘、能礦部長坎馬尼等政府高級官員到機場迎接。禮兵沿紅地毯兩側列隊行注目禮。中國駐老撾大使關華兵、駐東盟大使徐步也到機場迎接。

  推進中老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按照官方日程,9月6日至9日,李克強將出席第19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暨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5周年紀念峰會、第19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和第11屆東亞峰會,並對老撾進行正式訪問。

  李克強表示,今年是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5周年,雙方關係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他願同東盟各國領導人一道回顧歷史,總結經驗,展望未來,共同繪就中國─東盟合作新的藍圖,並同有關各方在10+3、東亞峰會等機制下聚焦合作、共商發展,為地區和平、穩定與繁榮貢獻力量。

  李克強指出,中方願同老方以兩國建交55周年為新契機,弘揚傳統友誼,深化互利合作,密切人文交流,將中老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不斷推向前進。

  出席會議期間,李克強將同東盟國家領導人共同紀念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5周年,並同與會部分國家領導人舉行雙邊會晤。

  訪問老撾期間,李克強將同通倫舉行會談,共同見證有關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並會見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本揚和國會主席巴妮,並出席相關人文活動。

  在推動建設「一帶一路」方面,有分析人士表示,老撾是中國加強與本地區互聯互通、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夥伴。

  中老鐵路是中國─東盟鐵路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將幫助老方實現從「陸鎖國」到「陸聯國」的轉變。老撾政府對此十分重視,也期待進一步借助「一帶一路」倡議加強本國基礎設施建設,吸引更多外資和技術。老撾政府也希望與中國公司合作開發本國豐富的水力資源。有分析人士預期,李克強總理此訪將為兩國合作開闢更廣闊的空間。

  華通信企業獲老撾經營許可

  此外,經老撾總理府批准,中國與老撾合資成立的老撾亞太衛星有限公司日前與老撾計劃投資部簽署老撾衛星《特許經營協議》,獲得業務經營資格。

  這份協議由老撾計劃投資部副部長本塔維西蘇潘通和老撾亞太衛星有限公司總經理丁詠冰分別代表雙方簽署。根據協議,老撾亞太衛星有限公司正式獲得老撾政府許可,將可通過老撾一號衛星開展衛星通信、衛星電視和地面移動通信等業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