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習近平提絲路四大理念 專家讚「恰逢其時」

時間:2016-06-24 11:33:49來源: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6月23日電(記者梁曉輝)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當地時間22日在烏茲別克斯坦最高會議立法院演講時強調,攜手打造綠色、健康、智力、和平的絲綢之路。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王義桅對此解讀稱,習近平提出的上述四點是中方就「一帶一路」建設提出的務實合作的倡議,也是攜手共建絲綢之路的重要理念。在「一帶一路」正向落地生根、深耕細作、持久發展的階段邁進之時,該倡議的提出恰逢其時。

  在演講中,習近平強調,要着力深化環保合作,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加大生態環境保護力度,攜手打造「綠色絲綢之路」。王義桅表示,世界上對「一帶一路」倡議有一些誤解的聲音,認為中國會輸出過剩產能,對地區環境造成一定影響。「習近平此次強調打造『綠色絲綢之路』,是對這些誤解的回應,表明中國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將秉持可持續發展理念,實現綠色發展。」

  對於打造「健康絲綢之路」,習近平提出,着力深化醫療衛生合作,加強在傳染病疫情通報、疾病防控、醫療救援、傳統醫藥領域互利合作。王義桅認為,這將有助於提升沿線國醫療水平,造福民眾健康。以傳統醫藥學合作為例,他認為,「傳統上,我們常強調中西醫結合,但絲綢之路沿線國家也有深厚的傳統醫學根基」。「健康絲綢之路」倡議將有助於沿線國傳統醫藥學的交流互鑒,為世界醫學貢獻智慧。

  習近平同時提出,要着力深化人才培養合作,中方倡議成立「一帶一路」職業技術合作聯盟,培養培訓各類專業人才,攜手打造「智力絲綢之路」。王義桅表示,「一帶一路」開創了一種新的合作模式,沒有現成的答案可以參考,需要智力先行。「各國要在智庫等的交流中共同探討合作模式,就『一帶一路』達成共識,凝聚人心。」

  打造「和平絲綢之路」被王義桅認為是尤其重要的一點。習近平強調,要着力深化安保合作,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推動構建具有亞洲特色的安全治理模式。王義桅解讀稱,建設「一帶一路」首先必須在一個和平、安全的環境中進行;其次,「一帶一路」建設也是通過發展求安全,為世界和平奠定基礎的一個舉措。因此「和平絲綢之路」必不可少,至關重要。

  王義桅認為,在「一帶一路」正向落地生根、深耕細作、持久發展的階段邁進之時,習近平提出打造綠色、健康、智力、和平的絲綢之路倡議恰逢其時。該倡議也與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高度契合,將成為實現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的重要途徑,造福人類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