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文在寅和金正恩二度會晤 就「特金會」方案交換意見

時間:2018-05-26 20:13:47來源:大公網

文在寅26日在韓朝邊境板門店會晤金正恩(圖:青瓦台facebook)

  大公網5月26日訊 據韓聯社26日報道,韓國總統府青瓦台負責與民溝通的首席秘書尹永燦26日表示,韓國總統文在寅當天在韓朝邊境板門店會晤朝鮮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這是文在寅就任總統後第二次同金正恩舉行會談。

  尹永燦說,兩位領導人在會談上就具體落實《板門店宣言》以及成功舉行朝美首腦會談的方案等深入交換了意見。

  此前,朝方取消了預定於5月16日舉行的朝韓高級別會談。朝中社的報道稱,韓美5月11日起在韓國全境進行旨在提高對朝空中先發制人打擊能力和掌握制空權的「2018超級雷霆」大規模聯合軍演。此次演習是對《板門店宣言》赤裸裸的挑戰,是與近期半島向好局勢背道而馳的軍事挑釁,也是對朝方愛好和平的善意和努力做出的無禮回答,給期待落實《板門店宣言》的全民族和整個國際社會帶來巨大憂慮和失望。

  據新華社報道,韓國總統文在寅和朝鮮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4月27日在板門店舉行會晤並簽署《板門店宣言》,宣布雙方將為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和停和機制轉換而努力。宣言明確了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的共同目標。雙方宣布,為在年內把朝鮮戰爭停戰協定轉換為和平協定、構建永久鞏固的和平機制,將積極推動韓朝美三方會談或韓朝美中四方會談。宣言承諾,韓朝雙方將全面停止「敵對行為」,加強交流合作,在開城設立南北共同聯絡事務所、舉行離散家屬會面等活動。雙方商定,文在寅將於今年秋天訪朝。

  美朝首腦峰會或照常舉行

圖:韓國民眾觀看媒體24日報道美朝峰會消息\美聯社

  綜合《華盛頓郵報》、《金融時報》及路透社報道:美國5月24日宣布退出「特金會」,讓國際社會措手不及,也讓當時正在平壤採訪炸毀核試場的本國記者們十分尷尬。就在各界分析美朝峰會取消內幕時,特朗普在不到24小時內再次改口,稱與朝「正在對話」,與金正恩有可能還在6月12日會晤。

  特朗普週五在白宮的南草坪說,美朝已經重啟通訊渠道, 「我們現在正在對話。他們發了一份很友善的聲明。我們走着瞧,很可能還是12日。」特朗普說,朝鮮方面很想對話,我們也很想對話。

  在被問及朝鮮是不是在耍花招時,特朗普認為是,並暗示自己也在耍花招, 「每人都在耍花招」。特朗普當地時間24日才宣布,由於朝鮮近期言論充滿憤怒與敵意,使他決定取消原定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的「特金會」。朝鮮方面25日以謹慎的語氣回應,稱該國希望「特朗普公式」能夠解決圍繞其核武計劃的僵局,同時表達隨時等待「特金會」重啟。

  朝鮮官媒朝中社引述外務省第一副相金桂冠的聲明,指朝鮮願繼續以大方和開放的心態給美國時間和機會, 「我們再次向美國闡明,朝方願意隨時以任何方式坐在一起解決問題。」金桂冠聲明還特別稱讚了特朗普的努力:「我們對特朗普總統做出其他幾任總統所不敢做出的大膽決定,對他為舉行峰會所做的努力,表示發自內心的高度讚賞。」有輿論指,特朗普此前宣布取消會晤,有試探金正恩誠意的意味,而金桂冠該份聲明正中特朗普下懷,最終使其態度軟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