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NFL祭新規 奏國歌時須肅立

時間:2018-05-25 03:16:06來源:大公網

  圖:2017年9月,印第安納小馬隊球員在奏國歌時半跪\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及美聯社報道:自2016年9月起,有關全國美式足球聯盟(NFL)的「半跪風波」已蔓延兩個賽季。NFL當地時間23日宣布新規,要求各球會成員在升國旗奏國歌時必須站立。不願站立者,要麼其所在球會面臨罰款,要麼請待在更衣室中,等升完旗再出來。新規引發輿論反彈,NFL被批向總統特朗普跪低,同時也有意見稱NFL新規無可厚非,聯盟有權威旗下球會級球員制定合理的行為準則。

  NFL主席古德爾當日表示,32支球會班主投票通過新規,NFL可向未對國歌國旗「表達尊重」的球員、職員所在球會罰款,球會也可對違規成員作出處分。所謂「不尊重行為」包括:在奏國歌時坐着或半跪。新規將作為一個新的組成部分載入NFL的比賽手冊。

  望公眾聚焦賽事本身

  古德爾說:「選擇在奏國歌時不站立的人,可以留在更衣室內直到國歌播放完畢。」古德爾還指,眾多球員關心社會,為公義議題發聲確屬合情合理,「只是在球場上表達這種抗爭會引發誤解,認為NFL成員不愛國」。他還表示,希望新規定能使公眾注意力更多地放在運動本身,以及出色運動員身上。

  報道指,儘管NFL通過新規,但細節尚未公布,因此不清楚球員在奏國歌時不起立,所屬球會會被罰多少錢。此外,如何定義球員行為屬於不尊重國旗也是一大問題。

  「半跪風波」事緣2016年9月25日,「三藩市49人隊」的四分衛卡帕尼克在比賽前奏國歌時不願站立,而是單膝下跪,以示抗議警察濫殺非裔人士等種族歧視問題。2016年賽季結束後,卡帕尼克離開了「三藩市49人隊」,2017年整個賽季,聯盟的全部球會都將他拒之門外。

  特朗普讚「正確決定」

  不過,由卡帕尼克起頭的半跪跪事件在當時只有少部分人響應,風波本來已見平息,直到2017年9月22日,特朗普再度將戰火引燃,他在一場集會上炮轟半跪球員「不愛國」,NFL應該開除任何不尊重美國國旗的球員,他還使用了粗鄙的稱號來稱呼那些球員。這一表態引發輿論的軒然大波。

  特朗普23日誇讚NFL「做了正確的決定」,並再次影射那些半跪抗議的球員說:「你們應該為國歌自豪,否則就不要比賽,不要待在綠茵場上,甚至不必留在美國。」

  副總統彭斯亦在Twitter表示,新規是「NFL的勝利、總統的勝利、美利堅的勝利」,並附上一張他早前觀看美式足球賽時站立看升旗的照片。

「僱主有權定行為準則」

  直接涉「半跪風波」的「三藩市49人隊」班主約克表示,沒有加入NFL投票過程。NFL球員工會亦批評NFL未諮詢其意見,又稱從他們的社會運動、社區服務等行動,均顯示他們愛國,而他們的示威是為了引起大眾關注他們關心的事情。

  工會將審視新規,並就不符合集體談判協議的部分,提出質疑。

  美國民主黨參議院卡丁(Ben Cardin)認為NFL新規「走在了正確的方向上」,因為「僱主有權為僱員制定一套合理的行為準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