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曹群:國際仲裁無益南海爭端解決

時間:2016-07-21 03:16:36來源:大公網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海洋安全與合作研究中心 曹群

  南海仲裁案已落幕,仲裁庭「最終裁決」既給和平談判解決南海爭端添障,又嚴重影響《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簡稱《公約》)爭端解決機制的公信力,將對國際海洋秩序造成極大危害。

  仲裁庭濫權裁決影響惡劣

  菲方提請仲裁的實質是南海島礁領土主權和海域劃界問題,此問題不屬於《公約》調整範圍。中方依《公約》第298條作出的2006年聲明已排除強制程序。仲裁庭本應依《公約》附件七第9條徹查菲方訴求是否有據,但卻偏向菲方,通過擴權、濫權,自造《公約》「島嶼制度」條款的相關解釋,裁定所有南沙島礁無一具備領海權利,辯稱「可在不劃界情況下裁定某些海洋區域位於菲專屬經濟區內」,實際上將中菲爭議海域管轄權劃歸菲方。

  仲裁庭對中國南海斷續線及歷史性權利妄加歪曲,裁定中國對「九段線」內資源主張和歷史性權利沒有法律依據。這一裁定是站不住腳的。首先,《公約》從未否認歷史性權利。其次,仲裁庭對中國海疆管轄制度近乎「無知」,武斷認為中國歷代漁民在南海捕魚僅是行使「公海自由」。考諸清《崖州志》,「千里石塘、萬里長沙」(即西沙、南沙)海域明確劃歸崖州協水師營統轄「外洋」範圍。清政府對「海疆」管轄及傳統漁權主張大異於西方,尤其反映於清末有關建立西式領海制度的討論之中,觀點清晰。中國在南海的「傳統捕魚權」至少可追溯至明清時代,證據不少。仲裁庭不曉史實,在歷史性漁權問題上對中菲使用不同標準,否定中方傳統漁權,認可菲方傳統漁權,有違「公平對待兩造」原則。

  域外國家插足南海破壞東亞穩定

  中國政府已申明有關裁決無效並不予接受。但是,少數域外國家會借仲裁結果渲染中國「不遵守國際法」,並打着捍衛「海洋法治」、「國際規則」的旗號進一步介入南海問題。在「後仲裁時代」,美日等國動向引人注目。

  中美「競合」關係錯綜複雜。一方面,美國仍會要求中國「遵守國際法」,發動輿論戰,為其「轉進亞洲」增添合法性光環,同時拉攏其他南海聲索國。另一方面,美國將強化「全球公域」軍事活動自由的立場,增加南海軍力投放,做出橫行霸道嘗試。例如,美參議員Daniel Sullivan提出具體建議,主張在仲裁庭已裁定為低潮高地的美濟礁鄰近海域踐行「航行自由」,且可進行超出「領海無害通過」範疇的軍事演習,理由是低潮高地不具有12海里領海。

  日本近年來蓄意插手南海問題,積極推動南海問題國際化、法律化,動機險惡。日本戰略意圖包含多層,除為修憲強軍和擴大自衛隊活動空間尋找藉口、配合美國「亞太再平衡」外,還妄圖「禍水南引」,迫使中國深陷南海問題的各方纏鬥,以此牽制和削弱中國在東海的行動力,換取相關國家在釣魚島和東海問題上對日本的支持,製造中國在東海、南海維權行動均意在「單方面改變基於國際法的國際規則和國際秩序」的假象,從而實現東海、南海「兩海聯動」。日本在南海攪局,不僅不利於南海和平穩定及南海爭端之解決,也嚴重損害中日政治安全互信,與中日關係改善勢頭背道而馳,更無益於東海局勢。日本企圖以南海問題牽制中國在東海的行動力,必然不會得逞,反會令中國維護釣魚島主權及在東海海洋權益的決心和意志愈加堅定不移。

  菲新政府應警惕他國挑撥離間

  菲律賓新政府已對華釋放善意,然而「最終裁決」此時出籠,使得杜特爾特總統面臨兩難選擇。如果中方下一步維權行動被炒作為跨越菲方「紅線」,杜特爾特政府在本國「民族主義者」輿論施壓及美日的鼓噪慫慂下有可能採取激化矛盾的處理手段,或將執行裁決問題提交聯合國大會審議,便會引發複雜外交鬥爭並進一步使南海問題國際化,從而影響中菲兩國發展友好關係的努力。

  從和平、發展、合作的歷史潮流看,發展良好的中菲關係及推動各領域合作符合菲根本利益,菲新政府應警惕他國挑撥中菲關係。中菲兩國人民傳統友誼深厚,完全可以秉持「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精神,通過談判和平解決在南海的有關爭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