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土「曇花政變」265死 埃爾多安誓清剿叛軍

時間:2016-07-17 03:15:50來源:大公網

圖:支持政府的民眾在政變結束後跳上軍方的坦克/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英國《衛報》、CNN、路透社報道:土耳其軍人15日深夜爆發軍事政變,在付出二百多人死亡、一千多人受傷的慘重代價之後,不到24小時即宣告流產,首都安卡拉與第一大城伊斯坦布爾逐漸恢復平靜,至少2839名政變參與者被捕。

  土耳其總理耶爾德勒姆已經回到安卡拉並召集全體國會議員,16日在彈痕纍纍、部分結構受損的國會大廈舉行緊急會議。據官方統計,這場政變已造成265人死亡,包括104名叛軍官兵、其他大多數是平民。報道指,目前政府已經基本掌控局勢,政變參與者將受到懲罰。另外,土耳其法官及檢察官最高委員會召開緊急會議,解除2745名法官的職務。報道指,會議是討論向懷疑與流美教士居倫有關的人,採取紀律措施。

  出動F-16空襲叛軍坦克

  土耳其總統府官員指出,土耳其軍方一度出動F-16戰機,擊落數架叛軍戰機,並轟炸總統府周邊的叛軍戰車。伊斯坦布爾的叛軍一度控制跨越歐亞的博斯普魯斯大橋,目前已經向政府投降。官員還表示,稍早涉及攻擊土耳其衛星站的一架軍方直升機,已在安卡拉高貝西地區被擊落。

  報道指,15日深夜政變揭開序幕後,叛軍的戰車進駐戰略要衝,戰機低空掠過,許多地區傳出槍響與爆炸聲,支持政府的民眾與叛軍發生衝突,甚至有人以肉身阻擋戰車。有視頻顯示,數十名政變軍人丟棄武器投降,政府支持者在現場歡呼慶祝。土耳其官方通訊社稱,大約有700名被解除武裝的政變軍人在安卡拉向政府方面投降。

  土耳其歐盟事務部長塞里克表示,目前政府已經控制了「大約90%」的政變武裝,但同時他也透露部分土耳其將領仍被政變軍人扣留。據悉,土耳其武裝部隊總參謀長胡盧西.阿卡爾已經被忠於政府的部隊營救出來。他此前一度被政變軍人扣押於首都安卡拉的一處空軍基地內。

  8軍人飛希臘尋庇護

  事發時,總統埃爾多安正在地中海度假,得知政變消息隨即動身,16日凌晨飛抵伊斯坦布爾,並在機場發表演講,痛批軍方叛國,表明全力捍衛民選政權,絕不妥協,絕不讓土耳其走上軍人治國的回頭路,政變參與者都將難逃法網,都將付出高昂代價。

  平息戰事後,土耳其政府對政變軍人展開大規模搜捕行動,目前據報已有1563名參與政變的軍人被拘捕。8名土耳其軍人駕駛直升機,飛抵希臘東北部的亞歷山德魯波利斯,尋求希臘政治庇護。

  據悉,首都安卡拉市內受損較為嚴重,特別是遭受轟炸的土耳其議會大廈等地,有照片顯示議會大廈內部已經一片狼藉。土耳其議會16日晚些時候將召開緊急會議,討論當前的安全局勢。

  埃爾多安誓清剿叛軍

  報道指,總統埃爾多安的當務之急顯然是全面整肅軍方高層,埃爾多安並任命陸軍第一軍司令鄧達爾暫代參謀總長,負責清剿叛軍。

  土耳其近年頻頻發生大規模恐怖襲擊;南方鄰國敘利亞不但陷入內戰,還有來自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威脅;少數族裔庫爾德族的戰事也持續升高;埃爾多安將來在處理這些問題上仍需要軍方通力合作。

  埃爾多安從2003年掌權至今,締造土耳其經濟增長奇跡,民間聲望居高不下,但因伊斯蘭主義色彩鮮明,長期與主張政教分離的軍方扞格。此外,埃爾多安近年作風日趨強硬,打擊庫爾德族不遺餘力,還計劃透過修憲將土耳其從內閣制改成總統制,這些做法都招致國內外批評。

  因此,許多土耳其民眾表示,他們不支持埃爾多安,但是支持民主體制、反對軍人政變奪權,因此才會走上街頭,甚至不惜與全副武裝的軍人爆發衝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