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菲新總統就職未談南海

時間:2016-07-01 03:16:03來源:大公網

  圖:卸任菲總統阿基諾三世(右)6月30日離開總統府,杜特爾特(左)宣誓就職 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菲律賓商報》、路透社、新華社報道:當地時間6月30日,菲律賓新總統杜特爾特在總統府馬拉卡南宮宣誓就職,成為菲律賓第16任總統,並發表就職演講。杜特爾特慷慨激昂地表示政府會盡全力解決國內的腐敗、毒品等問題,同時對土耳其恐襲表示了慰問。演講未談及南海問題。

  相比前總統阿基諾三世,杜特爾特的就職典禮較簡單、規模小,亦沒有安排豪華宴會。杜特爾特在就職演講中說到:「我站在這裏是因為我熱愛這個國家,熱愛菲律賓的人民。」他還說到,我們需要傾聽民意,滿足他們的需要,增強他們對政府的信心。杜特爾特在演講中?重強調了菲律賓國內問題,如腐敗,毒品,街頭犯罪,和法律與秩序的失控等。

  或恢復死刑威懾罪犯

  針對國際事務,杜特爾特表示,菲律賓會遵守國際條約,履行國際義務。不過杜特爾特在講話中並未提及南海問題。

  杜特爾特的新政府在就任前夕透露,上任後頭一件事會是提出修憲以啟動政治改革,爭取在六年任內落實聯邦制,目的是解決長久困擾菲律賓的貧窮與伊斯蘭叛亂問題。他在上台之前經常舉行記者會,勾勒未來的執政方向,重點包括改革政體、推動基建以利經濟、減少貧窮、重手打擊犯罪等。

  杜特爾特的競選承諾之一就是上台後六個月內消除犯罪和貪腐。他早前表示,不害怕因為他將實施的政策而遭彈劾,「我將兌現承諾,即使我不顧一切拿我的榮譽、生命及總統職位冒險,即使我失去了這些。只要我讓你們停止,你們就得停止。」杜特爾特在演講中重申,他的政府將沒有貪污腐敗,「我是鐵了心要遏制貪腐,我真的不喜歡」。他還稱打算恢復死刑,不是作為對犯罪的一種威懾,而是罪犯的報應。

  中菲關係或現轉機

  杜特爾特上任後,外界關注能否令中國與菲律賓關係出現轉機。菲律賓GMA新聞網稱,杜特爾特早前重申不會僅僅因為黃岩島就與中國打一仗,也不會加入美國進行南海巡航。他還說,願意與中國一道開發南海,中方也表示願意支持菲律賓的鐵路建設項目。不過,杜特爾特稱,不會放棄對南海的主權主張。

  英國廣播公司指出,杜特爾特在南海議題上與前任總統阿基諾三世態度不同。杜特爾特曾表示,雖然菲中兩國存在差異,且南海仲裁結果即將出爐,他仍準備好繼續與中國進行對話,雙方可以設立合資企業,共同開發南海,建立更務實、更以發展為重心的關係。媒體分析指,菲中關係應該還是會在杜特爾特上台之後比先前有所改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