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脫派上台 只給一天

時間:2016-06-30 03:16:04來源:大公網

 

 

  圖:數千民眾29日在倫敦市中心示威,要求留歐 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英國廣播公司、英國《衛報》、《每日電訊報》報道:英國公投決定脫歐後,歐盟周三逾40年來首次在沒有英國參加的情況下舉行峰會,討論歐盟在英國脫歐後的前景。英國首相卡梅倫仍未正式啟動脫歐程序,認為英國公投決定脫歐的部分原因是擔心歐盟勞工湧入,但強調英歐將繼續保持合作。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對英國下通牒,稱脫歐派新首相上台,只給一天時間準備脫歐程序。蘇格蘭首席大臣斯特金星期三到訪歐盟總部,希望確保蘇格蘭在歐洲的地位,但預計單獨留歐希望不大。

  周二,英國首相卡梅倫在布魯塞爾出席完最後一次歐盟峰會後,已於當晚返回倫敦。據悉當天的晚宴氣氛傷感,卡梅倫對公投結果表示遺憾,但他不感到後悔,他敦促其他成員國的領袖,要改革歐盟人口政策。卡梅倫認為,容許人口自由流動的歐盟政策,是促使許多英國人投「脫歐」的主要因素之一,英國人憂心大量歐盟勞工湧入本國。

  歐盟40年首開「缺英」峰會

  卡梅倫還表示,英國與歐盟的未來關係,將取決於歐盟重新考慮勞工自由流動問題的意願,冀望英歐盡量保持良好的經濟關係。卡梅倫堅持,脫歐具體工作將交由秋天上台的繼任者負責,他現在不能定出一個確切的時間表。

  歐盟星期三繼續舉行除了英國以外的其餘27個會員國的非正式峰會,討論歐盟如何面對英國脫歐危機,一致同意必須更加團結,維持歐盟體系的完整。27國將於9月16日再次會晤。

  容克怒向新英揆下通牒

  對於卡梅倫實行「拖字訣」,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在記者會上有些動怒地說,如果新任首相是留歐陣營,他有2個星期的時間準備;但如果是脫歐陣營,就只有一天準備時間。容克強調,英國在單一市場問題上不能再「挑三揀四」。德國總理默克爾強調,在英國正式啟動《里斯本條約》之前不會有任何的談判,希望脫離程序可「盡快」啟動。

  路透社稱,英國脫歐帶來的震驚,促使歐盟星期三決定實行大規模的改革計劃,涵蓋移民、失業和安保等三大方面,將在明年3月《羅馬條約》60周年前宣布。英國《每日快報》也報道,德國和法國打算推出將歐洲大陸變成一個「超級國家」的計劃,分別從國內外安全、移民危機和經濟合作這三個關鍵領域,推進歐盟進一步一體化,但估計面臨不少的阻力。

  與此同時,蘇格蘭首席大臣斯特金29日早上抵達布魯塞爾,會晤容克和歐洲議會議長舒爾茨,以探討蘇格蘭以單獨成員身份加入歐盟的可能性。英國政府代表將出席這些會談。蘇格蘭在公投中62%的人支持留歐。斯特金周二表示,她已經獲得蘇格蘭議會授權與歐盟直接談判,確保歐盟「聽到蘇格蘭的聲音」。

  斯特金「留歐」行遇冷

  消息指,歐盟三巨頭之一的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則拒絕與斯特金會面,理由是目前「不是合適時間」。包括德國在內的其他重要歐盟國家也拒絕與斯特金直接會談,稱不願意介入英國「內部事務」或者「蘇格蘭非獨立國家,談論與歐關係為時過早」。據稱,有部分中東歐國家對斯特金此行頗有微詞,擔心此舉會鼓勵其他國家分離主義行動。西班牙代理首相拉霍伊表示,「如果英國離開了,蘇格蘭也要離開。」

  在英國國內,數以千計的民眾周二冒雨在倫敦市中心的議會外舉行集會,揮舞歐盟旗幟及高叫反對「脫歐」口號,表達憤怒。他們要求議會議員履行責任,否決上周的公投結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