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李家超:未來兩至三月將是穩控疫情的關鍵時刻

時間:2022-03-05 14:43:33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政務司司長李家超表示,未來兩、三個月是穩控疫情的關鍵時期。(中新社)

  據中新網報道,香港第五波疫情形勢持續嚴峻,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未來兩、三個月是穩控疫情的關鍵時期,特區政府將切實負起主體責任,並用好中央的大力支援。

  談及特區政府的抗疫工作,李家超從幾方面進行闡述。他指出,在「早發現」方面,特區政府請求中央協助提升香港的檢測力量,廣泛派發快速檢測包,並會針對較高風險樓宇進行更多「圍封強檢」行動。為達到「早隔離」,特區政府正全力設立更多社區隔離設施,估計總數將超過70000個單位或床位,包括改裝三座未入夥的公共屋邨樓宇和兩個大型的過渡性房屋項目、租用商業酒店,以及中央援建的九個社區隔離及治療設施。

  此外,提升疫苗接種率也至關重要。李家超指出,接種疫苗對避免患上重症甚至死亡高度有效,為長者和兒童等群組接種疫苗刻不容緩。他透露,特區政府爭取在3月中旬達到八成合資格人口接種第二針疫苗、兒童接種率在4月中達到九成,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接種率須在不遲於4月達到九成。最後,特區政府將繼續嚴守「外防輸入」邊境管制措施,也將繼續執行嚴格的社交距離措施。

  李家超表示,中央為香港抗疫工作提供的各方面支援,速度快、數量多、力量大。其中,由中央援建、剛剛啟用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就是標誌性代表,也是第一個完成的中央援建項目。這項工程只用一個星期就建設完工,是香港前所未有的快速工程,完美展現了「中國速度」。這一項目共將提供3900個應急隔離床位,實時增加了香港隔離設施的供應。

  李家超表示,特區政府接收青衣社區隔離設施後,也擔負起確保設施運作暢順的責任。保安局抗疫特遣隊工作人員加緊檢查設施內所有配套,每個房間均配備床褥,通常的日用品和基本電器,照顧隔離人士的基礎需要。他表示,特區政府會充分用好中央和相關省市給予香港的大力支持,各方捐贈物資已陸續通過社團及地區組織派送到有需要的市民手上,而商界及地產界提供的酒店及興建社區隔離治療設施用地也正陸續上馬。

  針對未來的抗疫規劃,李家超表示,特區政府意志堅定,會用好中央支持,團結社會各界,全力以赴抗擊疫情,這是香港當前壓倒一切的任務。他指出,抗疫行動中的重要一步是推行「全民強制檢測」,目的是更徹底地找出在社區的感染個案。由於規模龐大,政府須仔細謀劃,確保有足夠的配套,調配充足的人手。目前計劃仍在細化階段,一旦敲定就會向外公布並廣泛宣傳,以便市民充分掌握安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