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英國炒作押後選舉 市民團體英領使館外抗議

時間:2020-08-05 16:51:29來源:大公網

       早前特區政府因應疫情押後立法會選舉,英國外交部發言批評,引起不少港人反感,今日(5日)下午一班離島居民和各界代表將到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譴責英國政府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企圖炒作押後選舉,合理化制裁措施。

  

       今日(5日)下午一班離島居民和各界代表將到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譴責英國政府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企圖炒作押後選舉,合理化制裁措施。(點新聞記者攝)

  發行起動的離島各界大聯盟發言人向點新聞記者表示,早前特區政府因應疫情押後立法會選舉,英國外交部隨即發言批評,指自由和公平的選舉,是對《中英聯合聲明》保障的高度自治、權利及自由至關重要。反而,英國市議會和市長選舉卻早已押後,避免疫情下進行選舉的風險。英國就自身和香港選舉的不同表態,再次凸顯他們的狼子野心,雙重標準。

團體向領使館代表提交請願信後離開。(點新聞記者攝)

  發言人批評指,英國的指控是無理失實,根據國際民主與輔助選舉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Democracy and Electoral Assistance,IDEA)的調查,全球有三分之二的國家及地區延遲選舉,三分之一如常舉行,香港疫情嚴峻,押後是刻不容緩。第3波疫情爆發主要以本地個案為主,並有一定數量屬源頭不明。香港作為全球人口密度最高的地方之一,立法會選舉是香港規模最大的選舉,包括涉及440萬名選民、70個議席、615個票站、3.4萬名工作人員和中央點票站。選舉不單單是投票日有人群聚集,還有在選舉期間探訪,握手及派發單張等接觸選民的行為。假如任由選舉如期進行,造成人群聚集,疫情惡化,香港經濟將再受重創,短時間內難以恢復。

  此外發言人表示,押後是維護選舉公平公正的舉動。香港沒有新加坡的遙距投票和電子投票,更不能讓候選人在電視及電台的廣告時段,有充分時間向選民宣傳政綱和表達理念。倘若特區政府勒令停止或減少與選民接觸的行為,在沒有適當的選舉法例和配套設施下,只會令選舉更為不公。再者,香港選民有不少長者,還有居住內地或海外人士。這些選民很大機會受疫情影響而無法行使選舉權。

  團體批評英國多次無視國際協議,粗暴干涉他國內政,而且言行不一,無視自己在市議會和市長選舉前至少40天通過押後選舉的做法,英國政客的流氓行為將令其民主歷史和體制蒙上不可磨滅的污點,懇請英國回頭是岸,從善如流,同心抗疫,增加國際防疫合作,減少不必要的指責。團體向領使館代表提交請願信後離開。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