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土地諮詢 「避鄰效應」考起專責小組

時間:2018-05-27 03:15:14來源:大公網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昨日起展開18區巡迴展覽及問卷調查,市民普遍關注對自己有貼身影響的選項,「避鄰效應」將考起專責小組。有馬鞍山居民表明反對馬料水填海,「你可以話我自私,但如果在你門口做十幾年工程,你係咪可以接受?」支持覓地發展的市民則傾向可供應較多用地的填海、棕地發展等選項,認為大規模發展有利整體規劃。小組主席黃遠輝呼籲市民積極參與問卷調查,強調土地供應不限於18個土地供應選項,市民可以將問卷拿回家填寫。

  巡迴展覽首站分別設於馬鞍山新港城中心和銅鑼灣利舞台,現場設有介紹土地供應選擇的展板及短片,有工作人員向市民派發問卷,收集市民意見。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小組委員彭一邦等亦有落區回應市民查詢及聽取意見。

  土地供應諮詢希望市民就本港長遠土地供應有共識,但市民最關注對自己有貼身影響的選項,不少人認同土地短缺,但卻不希望自己受到影響,有所謂的「避鄰效應」。在馬鞍山展覽場地,有居民團體到場抗議,反對在馬料水填海,並要求撤回諮詢中「維港以外近岸填海」的選項。陳先生是馬鞍山錦泰苑住戶,他認同香港有急切土地需要,但表明反對在馬料水填海,因為填海選址就在其屋苑對出,擔心填海工程會長時間對居民造成滋擾,而該處是當區通風廊,質疑填海建屋會造成屏風效應,「你可以話我自私,但如果在你門口做十幾年工程,你係咪可以接受?」

  盼市民選擇最少1200公頃地

  東區居民周小組在銅鑼灣看完展覽並提交了問卷,她贊成大部分土地供應選擇,但反對「重置或整合佔地廣的康樂設施」,認為該選項只能提供數公頃用地,供應太少,更重要是現時社區配套不足,若重置或整合相關設施,居民或幾年都無法使用。

  不過,亦有不少市民認同要增闢土地,支持可提供大量用地的選項。住灣仔的馬女士填寫問卷時,剔選了逾2000公頃土地選項,「開拓用地不是三幾年的事,自己有得住都要為年輕人想一想。」

  專責小組未來四個月會在全港18區舉行40場巡迴展覽,下月上旬開始,網上亦設問卷供市民填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