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葵涌公園終見曙光 五年內申撥款

時間:2018-05-27 03:15:13來源:大公網

  圖:葵涌公園原為葵青醉酒灣垃圾堆填區,在一九七九年停用,計劃修復成公園,二○○○年完成工程後,至今十七年仍未開放

  前身是堆填區的葵涌公園完成修復17年仍未開放,被審計報告兩度批評進度「嘆慢板」,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昨日繼續公開聆訊。負責管理的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在會上交代最新進展,工程項目修訂已完成,希望五年內交最終方案申撥款。有當區區議員無奈批評康文署「漏氣」,地區心聲就是「盡快開放」!/大公報記者 朱樂怡

  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議員及審計署署長孫德基昨日視察葵涌公園,以加深了解在已修復堆填區發展政府康樂設施的事宜。葵涌公園原為葵青醉酒灣垃圾堆填區,在1979年停用,計劃修復成公園,佔地25.5公頃,但當局在1992年發現該地可能釋出沼氣,將其移交環境保護署,2000年完成修復,翌年由康文署接管,至今17年,僅3.9公頃的小輪車場已經啟用,其餘丟空。

  高球場方案2013通過後不可行

  康文署署長李美嫦昨日在立法會表示,收集地區意見後,署方建議用公園興建高爾夫球練習場,在2013年諮詢區議會並獲通過,但其後向建築署遞交工程界定書後才發現方案不可行。建築署署長林余家慧解釋,因為高爾夫球場需要在地下插入「蜘蛛網般」的連續性圍網,需要一定高度,但公園地下有很多堆填區舊管道,做地基有難度,建議不可行。

  李美嫦認同做法「以民為本」,又指康文署內部並沒有工程或技術部門,工程項目會諮詢建築署等技術部門;現時機制首先是由康文署提出方案,再將工程界定書給建築署,讓建築署由技術顧問角度進行相關研究。

  立法會議員何俊賢批評,此機制費時失事,問題原本可以在署方內部討論時否決,結果多年來浪費人手、時間和公帑而「得個桔」。立法會議員石禮謙亦質疑,署方為何不先向建築署探討高球練習場的可行性,才諮詢區議會,節省時間。

  區議會:只想要條緩跑徑

  李美嫦回應,日後會考慮先研究再諮詢。她又交代最新進展,署方現已完成葵涌公園工程項目範圍的修訂工作,民政事務局已提交技術可行性說明書予建築署署長,會積極跟進及盡快推展,希望五年內能將最終方案遞交立法會申請撥款。

  等了17年,葵青區議會轄下設「葵涌公園發展工作小組」監察進展,小組成員之一羅競成向大公報慨嘆康文署「漏氣」,憶述當初署方向區議會提交建議時,區議會「以為佢提得就做到,點知過咗兩年都無聲氣」,追問下才被告知不可行,「大家都好勞氣!依家只係想簡簡單單整緩跑徑,盡快開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