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初創公司研發「呼一口氣」驗病

時間:2018-05-10 03:15:09來源:大公網

  圖:初創企業Qi Diagnostics Limited,研發「I NOSE」檢測儀,期望藉測試者呼氣以分析健康狀況\大公報記者楊綺青攝

  【大公報訊】記者楊綺青報道:酒精呼氣產品可測試體內的酒精含量,本港一家初創公司利用「一口氣篩查」的概念,透過呼氣初步檢視患者的身體狀況。該研究未正式通過臨床測試,需待臨床進一步試驗後才有望推出市場。

  招募400病人測試

  本港初創企業Qi Diagnostics Limited,經過逾兩年時間試驗及研發一部名為「I NOSE」檢測儀,期望透過人體呼吸時噴出的氣體分析體內新陳代謝活動的產物,分析身體健康狀況。目前公司已完成該儀器的開發,及設計出芯片,現正接洽本港醫院,招募至少400名肺部或腸胃病患作測試,建立數據庫。

  該初創科技公司創辦人張煒鋒表示,目前與香港一間醫院處理臨床試驗的文件,待醫院許可,才正式招募測試,搜集患者的呼氣中噴出的有機化合物,並會按照某一種患者共同的化合物分析,測試用家呼出氣體中,該類化合物的濃度高或低,判斷患者是否患病。

  而另一名創辦人甘雲龍則稱,呼氣測試不具入侵性,更不需要測試者支付龐大費用,期望五年內發明手帶,讓用家隨身攜帶檢測身體,預計每一次呼氣測量的成本為50至60元,比傳統用血液、活組織抽取診斷每次上千元的價錢便宜。

  「中大創業日2018」在明後兩天(5月11至12日)在中大校園舉行,共有51間校友企業聯同參展單位示範各種創新創意的互動產品,Qi Diagnostics Limited則利用此項新技術參展。甘雲龍和張煒鋒都希望藉此獲得天使基金垂青,使自己的技術概念可以付諸應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