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孩子愛說謊 爸媽不用慌\作者:廖惠雯

時間:2018-05-09 03:15:37來源:大公網

  最近聽了一個關於說謊的小笑話,先跟大家分享!

被媽媽拆穿了

  「媽媽,明天老師要收美勞材料費。」小華問媽媽要錢。

  「上個月不是收了麼?」媽媽有點懷疑。

  「老師說要買些特別的材料。」小華說時,聲音有點怯。

  「要多少?」媽媽瞪着小華,眼神凌厲。

  「五十,五十元。」小華答。

  「好,我先問問小敏媽媽。」媽媽即時拿起電話,小華慌了,心想「今次糟糕了!」事實上,美勞老師確曾囑咐大家準備材料費,但只收四十元。

  小華媽問過小敏媽後,對兒子說:「為什麼不說實話?」小華發抖了!

  「明明要交八十元,小敏說的,你是不是上堂不留心,聽錯了?」小華媽說。

說謊歸咎爸媽

  笑話說完,好不好笑,見仁見智。言歸正傳,我所關注的,是孩子因何要說謊。

  小華的故事並非完全虛構,很多孩子都向大人說過謊話。「講大話」並非與生俱來的本能,根據觀察,孩子大約上了小二、小三,具有一定智慧水平之後,才會開始撒謊。至於說謊的原因主要有兩個:

  一、爸媽太強勢,子女犯錯怕「受嚴刑」,不敢說出真相。

  二、爸媽疑心重,子女慢慢便會「學精」,說些爸媽愛聽的假話。

  當然還有其他原因,包括「有樣學樣」和「近墨者黑」,甚至是純粹貪玩。

提防變大話王

  子女說了謊話,應該拆穿嗎?爸媽不拆穿,會不會變成縱容?

  我建議家長應先細探說謊的背後動機,然後對症下藥,循循善誘,令孩子明白謊話並不能掩蓋真相,不能夠解決問題。

  畢竟小孩子說謊,多數為掩飾一些小錯誤,小小的偏差行為,是成長必經的一步。大人若不問底蘊就嚴苛責備,只會嚇怕小心靈,製造更多「大話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