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緊跟新時代 開創「一國兩制」新輝煌

時間:2018-03-23 03:15:26來源:大公網

  圖: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對學習貫徹習近平重要講話精神和全國「兩會」精神提出了六點要求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3月22日,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分別召開領導班子會議和幹部大會,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全國「兩會」精神,安排部署學習宣傳貫徹工作。中聯辦主任王志民主持會議並講話。會議要求,中央駐港機構要認真抓好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全國「兩會」精神的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工夫,促進學習宣傳貫徹工作往深裏走、往實裏走、往心裏走,確保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全國「兩會」精神在香港真正落實落地,引領我們「緊跟國家新時代」,開創「一國兩制」事業新輝煌。

  會議指出,今年全國兩會是在黨的十九大之後召開的第一次「兩會」,集中展現了新時代新作為新氣象。會議把十九大確定的基本方略轉化為具體工作部署和詳細的「施工圖」,具有特殊重要的意義。會議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及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充分發揚民主,嚴格依法辦事,審議通過了七個報告、四個議案,圓滿完成了兩項重要選舉。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正式載入國家憲法,習近平總書記全票再次當選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人大會議閉幕會上發表重要講話,這是本次「兩會」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從習總書記全票當選黨的十九大代表,到在黨的十九大上全票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再到全票當選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這次又全票當選國家主席和中央軍委主席,充分證明和體現了習總書記是全黨擁護、人民愛戴、當之無愧的黨的核心、軍隊統帥、人民領袖,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的掌舵者、人民的領路人。

  推動形成「尊憲」良好氛圍

  會議認為,全國人大會議審議批准的政府工作報告通篇貫穿了十九大精神,具體生動地反映了五年來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為在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開局之年推進高質量發展作出了工作部署;憲法修改進一步夯實和提升了新時代完善與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憲制基礎,為推動香港社會形成「尊崇憲法、維護憲法」的良好氛圍提供了重要契機;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對黨和國家機構體系的重塑,是從機構職能上加強黨對一切工作領導和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重大舉措,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深刻變革,也必將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和廣大香港同胞共享國家發展機遇帶來更多紅利、更大便利。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內涵豐富,真摯深切,催人奮進。講話以貫穿思接千載、視通萬里的寬廣視野,運用歷史唯物主義揭示歷史規律,深刻論述中國人民的偉大民族精神,發出了奮進新時代的進軍號令,充分體現了習總書記統攬全局、運籌帷幄的雄才大略、質樸真摯的深厚為民情懷和許黨許國的責任擔當精神。

  結合工作實際貫徹落實

  會議強調,中央駐港機構要深入學習領會和全面貫徹落實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上來,統一到中央的各項重大決策部署上來,結合香港工作實際,抓好貫徹落實。一是要深刻理解和把握習總書記關於偉大民族精神的重要論述,弘揚偉大民族精神,凝聚強大精神動力,增強做好新階段香港工作的信心和底氣。二是要深刻理解和把握習總書記關於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重要論述,不忘初心,情繫人民,積極主動地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促進社會穩定和諧,讓廣大香港同胞在「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中有更多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共享我們偉大祖國發展的榮光。三是要深刻理解和把握習總書記關於中國共產黨是國家最高政治領導力量的重要論述,理直氣壯地宣傳中國共產黨的成功故事,宣傳國家憲法確定的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增強香港社會對共產黨作為國家執政黨的應有認同感。四是要深刻理解和把握習總書記關於增強香港、澳門同胞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的重要論述,增進香港同胞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情感認同、理性認同和政治認同,形成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的牢固精神紐帶。五是要深刻理解和把握習總書記關於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論述,協調和凝聚各方力量,加快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與特區政府一起,配合中央有關部門制定出台《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及相關配套實施方案,落實好中央有關部門和廣東省出台的便利香港同胞在內地學習、創業、就業、生活的政策措施,攜手廣東、澳門共同打造「粵港澳大灣區『一國兩制』共同家園」。六是要深刻理解和把握習總書記關於牢記使命、奮發有為的重要論述,攻堅克難,着力「夯基礎、補短板、強弱項」,牢固樹立正確政績觀,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懷境界和「建功就在當下」的責任擔當,推進香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

  會議要求,中央駐港機構要把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提高到新境界,堅決維護習總書記權威和核心地位,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認真抓好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全國「兩會」精神的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工夫,促進學習宣傳貫徹工作往深裏走、往實裏走、往心裏走,確保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全國「兩會」精神在香港真正落實落地,引領我們「緊跟國家新時代」,開創「一國兩制」事業新輝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