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劉國勳:僅開放三成設施不合理

時間:2018-03-21 03:15:10來源:大公網

  圖:銅鑼灣南華會(左)及尖沙咀童軍總會(右)屬非牟利團體用地,獲收取象徵式地價

  【大公報訊】民政事務局建議,只向私人體育會收取三分之一地價,及要求開放更多設施(見表一)。有立法會議員質疑,收三分之一地價卻只需開放三成設施使用時間並不合理,要求政府詳細解釋。

  粉嶺高爾夫球場去留備受關注,營運球場的香港高爾夫球會回覆查詢時指出,球會多年來不遺餘力地普及化、精英化和盛事化高球運動,設施亦一直開放予公眾使用,去年粉嶺球場進行了超過12萬高球局,非會員佔43%,即五萬個球局。發言人強調,粉嶺高爾夫球場三個球場對香港高爾夫球運動的未來發展極為重要,且是舉辦國際級高球賽事的必要設施。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對於是否立即收回粉嶺高爾夫球會用地仍有保留,因現時北區交通已非常擠塞,擔心若立即收回土地建屋,或進一步影響交通。

  應針對土地運用提方案

  他又質疑,政府只收取三分一地價,變相向私人體育會作出大約七成的地價補貼,但開放時間僅約三成,條款不合比例。他估計,粉嶺高爾夫球場料需繳付約四億元地價,質疑以此代價佔用170多公頃土地是否合理。浸會大學地理系教授鄧永成批評,政府建議有轉移視線之嫌,未能就如何運用寶貴土地資源的政策問題,提出解決方案,要求政府解釋為何繼續保留私人遊樂場地,並應重新定義土地用途。

  土地供應小組早前計劃就發展粉嶺高球場為建屋用地進行諮詢,小組主席黃遠輝稱,重申小組會聆聽公眾意見,但他強調,發展高爾夫球場有限制,例如場內有百多棵古樹、歷史建築物,加上粉錦公路下設東江水管,若要發展將涉及交通擴闊等工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