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九巴罷工鬧劇 反對派「搞鬼」

時間:2018-02-25 03:15:20來源:大公網

▲一輛九巴停在麼地道總站出口位置,警員拉起封鎖線 大公報記者何嘉駿攝

  九巴在大車禍後宣布調整車長薪酬計算方式,但安排引起部分工會不滿,九巴僱員工會及「月薪車長大聯盟」發起罷工,揚言「去到邊停到邊」,行動背後原來又是反對派「搞鬼」,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早被DQ的劉小麗以及梁國雄昨晚更現身麼地道總站「抽水」。由於行動響應者寥寥,僱員工會承認罷工失敗。市民和建制派議員均表示理解車長爭取權益,但絕不應以市民作籌碼要挾。九巴深夜表示將於周一與大聯盟會面,工業行動暫告一段落。/大公報記者 曾敏捷、楊州、文軒、張琦

  罷工行動昨晚八時開始,有車長在尖沙咀東麼地道巴士總站停駛巴士,包括大聯盟發言人葉蔚琳。她在八時將車駛前至站頭出口後停下,阻塞道路。罷工僅獲極少數車長響應,將巴士停在總站出口,有九巴職員要求車長駛走,又呼籲參與工業行動的車長收拾個人物品下車。其間有車長攔在巴士前,圖阻攔職員開走巴士,交通警在場戒備。有受影響的乘客下車離開,批評車長爭取福利也應顧及乘客利益。

  狀元車長批「發死人財」

  網上資料顯示,截至晚上8時15分,僅少數巴士參與工業行動,分別位於尖沙咀麼地道、美孚總站外落橋位、沙田市中心巴士總站、葵盛中巴士總站。至於尖沙咀彌敦道、紅磡等繁忙路段,《大公報》記者現場所見,未有車長參與行動。

  葉蔚琳昨晚一度聲稱,若九巴在凌晨一時前無回應,會聯同其他車長到禮賓府通宵靜坐。本身是飛機師的譚文豪昨晚「踩過界」,聯同劉小麗一起現身「抽水」,梁國雄亦有到場。譚文豪聲稱是應工會要求前來協助,又指目前困局很易解決雲雲,主動權在九巴管理層。

  記者昨晚在灣仔告士打道一帶觀察,未見異樣,一名往中環的九巴司機表示晚上8時已響號支持,未有停駛,因不希望影響交通。

  九巴昨傍晚向員工發出通告,緊急呼籲車長緊守崗位,提醒車長必須遵守公司既定指引及交通規則,以服務乘客為先,如果有任何違反工作指引的行為,公司必定作出嚴厲紀律處分。九巴傳訊及公共事務部副主管林子豪昨深夜到場,表示已與大聯盟達成共識,相約葉蔚琳下周一(26日)會面。工業行動暫告一段落。

  對於葉蔚琳接受傳媒訪問時稱,是次行動關乎全港市民的性命,有九巴狀元車長之稱、現為九巴董事總經理辦公室行政助理的梁領彥在個人Facebook發帖,不點名批評有車長想「發死人財」,將加薪與巴士意外掛鈎,反問「加咗人工,意外就唔會發生?」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表示,明白司機有加薪的訴求,但發動罷工不僅影響市民行程安排,更可能對道路安全造成威脅。他強調,表達訴求應以不影響廣大市民的正常利益為前提,更不能以市民作為要挾。

  209名兼職可轉全職復工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認為,九巴已對車長的薪酬情況作出讓步,亦未關閉溝通大門,現階段罷工非適當時機,反而會令市民產生誤解。

  另外,九巴證實,近日正逐步聯絡209名過往每周工時少於18小時的兼職車長,通知可回公司簽約,轉為工時多於18小時的全職車長,但暫時未能確定有多少人可以趕及周一上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