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澳門政府撥6億修志 港無寸進

時間:2018-01-24 03:15:22來源:大公網

  圖:2008年,時任澳門社會文化司司長崔世安(左四)出席中國地方志研討會開幕禮,並主持澳門地方志工作啟動儀式

  國務院辦公廳於2015年印發《全國地方志事業發展規劃綱要(2015-2020)》,明確要求2020年全面完成第二輪修志規劃任務,完善修訂,現時全中國只有香港和澳門尚未完成修志。澳門在2008年啟動《澳門地方志》編纂工程,涉款六億元,經費由澳門政府全力支持,而香港修志只靠民間募捐,政界人士呼籲現屆特區政府以全新的思維,撥出資源支持本港修志工程;亦有教育界人士建議政府就修志成立高層次委員會,探討落實方法。/大公報記者 朱晉科 趙凱瑩報道

  2008年12月1日,澳門特區政府啟動澳門地方志的修纂工作,以澳門理工學院作為承擔編修任務的單位,成立修志籌備組,並受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的直接領導,時任社會文化司司長、現任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亦有出席啟動禮。《澳門地方志》工作小組組長、澳門理工學院院長李向玉當時指出,修志工作將耗時10年,資金投入至少需五至六億澳門元。修志工作前五年主要是規劃、擬定資料搜集大綱;後五年為撰寫,審查及出版,經費全部由澳門特區政府提供。

  崔世安高度關注澳門修志

  資料顯示,澳門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一直高度重視修志工作。據上海市地方志網站資料,2013年6月,時任澳門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主任張素梅,以及李向玉率領澳門通志考察團,到上海學習交流,特首崔世安對此非常關注,包括親自打電話給李向玉,要求進一步加強與上海同行間的深度交流,認真汲取上海修志的經驗。

  澳門修志由政府提供經費支持和資料方便,委託高校組建項目組負責具體實施,項目組通過招聘全職教授和訪問學者,或以招標方式邀請專家參與編纂。香港現時的修志模式是「政府支持、社會參與、學者主修」,經費自籌,由學者全盤主持纂修,處於民間修志狀態。

  記者就修志事宜向特首辦、政務司和民政事務局查詢。政務司司長發言人說,司長已獲悉有關問題,並讓民政事務局進行處理,會盡快回覆。特首辦則將查詢轉介至民政事務局,民政事務局發言人說,會盡快答覆。

  馬豪輝:舉步維艱不放棄

  香港地方志基金會主席、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馬豪輝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說,修地方志已經講了很多年,目前仍舉步維艱,因為需要很多資金,不過他們仍努力中,並無放棄。「我們不是講政治,而是講史實,(修志)對各方面都是溫故而知新,很值得去做」。他透露,基金會最近正跟進一項捐助計劃,過程中政府亦有份幫手,但由於未成熟,不方便透露細節。

  陳勇:不能「為官避事」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陳勇指出,「前事不忘,後事之師」,修志可讓市民「以史為鑒」,但有關工作不應全部交由民間去做,應由政府去主導,及透過增撥資源的方式大力支持。他又說,正如他一直推動香港設立永久抗戰歷史紀念館,政府內部亦有些人都擔心做了被人鬧,他認為特區政府做事要有決心,不能有「為官避事」的心態。

  何漢權:政府應快馬加鞭

  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表示,編修地方志能有效梳理國家與香港的關係,有助建立港人的身份認同,若能配合中史獨立成科一併推行,定能相得益彰,達至全面的歷史教育。

  他又指,現時不少年輕人對國家以至香港的歷史不了解,加上部分人藉「港獨」旗號胡亂編造歷史,政府應快馬加鞭推出地方志,奪回話語權。他又建議政府成立高層次委員會,探討落實方法,同時撥出資源協助修志。

  潘耀明:有識之士齊來「搶救」

  《明報月刊》總編輯潘耀明形容,香港志是香港的百科全書。他呼籲有關當局對修志給予支持,也希望有識之士齊來「搶救」六、七十年代香港的副刊資料,提倡口述歷史,以免留下歷史的遺憾和唏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