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西九地庫撥款 休會前未表決

時間:2017-12-09 03:15:06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馮瀚林報道:立法會財委會昨日審議政府申請31億7840萬元撥款,興建西九文化區綜合地庫,不過反對派卻瘋狂「拉布」,公民黨郭家麒聲稱,不明白為何要劃線阻止議員發問,又稱很多議員出席楊岳橋婚宴不能趕及回來發問,所以要動議休會。財委會主席陳健波表示,昨日無法完成表決,很可能明年一月才能撥款,批評議員橫蠻無理,議會嚴重受到「拉布」影響。建制派議員再度譴責濫用議事規則的行為。

  財委會昨日下午五時開始審議四項議程,開會後隨即通過近2.5億元造價的葵涌大窩口道至禾塘咀街升降機及行人通道系統工程。其後立即討論第二項議程的西九文化區綜合地庫的申請。政府當局文件顯示,工程造價比上次申請撥款時,下降12.6%。由於工程費更新,加上其中一份主要工程合約的回標報價較估算低,所以調低了工程計劃費用。

  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馮程淑儀表示,造價增加或減少,要視乎建造業市況,並非每次延遲到財委會申請撥款,都會減低工程造價。

  郭家麒借「橋」拉布

  另外,反對派多次不斷「拉布」,會議結束前20分鐘,陳健波宣布就議員發言時間劃線,郭家麒卻聲稱,不明白為何主席急於限制議員發言,又指現時無機會討論,「好多議員在(楊岳橋)宴會想回來問,不過不好意思離開宴會」,所以動議休會。陳健波直斥,昨日未能完成審批,只會令撥款拖延一個月,令工程進一步受影響。「到底開會重要?還是私人宴會重要?公事行先還是私人事行先?」他續說,今次議會受到嚴重「拉布」影響,希望市民看到這個事實,又對郭家麒的講法予以極大譴責。會議結束時,仍未能通過撥款。

  民建聯黃定光批評,反對派濫用休會、中止待續等議事規則,不尊重會議及主席,令議會一事無成。民建聯葛珮帆認為,西九地庫項目已經在工務小組和財委會討論了八小時,所有議員都已經充分表達意見,不可能每件事都議而不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