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勞工處視察工地「報大數」

時間:2017-11-23 03:15:15來源:大公網

  建築地盤傷亡意外近年不時發生,負責巡查工地職安健的勞工處被揭視察「篤數」、檢控「嘆慢板」。審計署揭發,即使某次視察由多於一人進行,勞工處卻把視察人員的數目算作視察次數,亦沒有記錄視察工作的詳細內容。最離譜的一宗是發生意外的工場運作超過18年,從未向勞工處提交法定呈報,但勞工處無提出檢控。

  人員數目算作巡查次數

  審計署發現,如某次視察是由超過一名視察人員共同進行,勞工處會把視察人員的數目算作視察次數,於2012至2016年期間,每年呈報進行視察的次數由123115次至131339次不等,但假如不論由多少名視察人員進行,每次視察都算作1次視察,上述期間每年進行視察的次數會變為44756次至73565次不等。此外,勞工處呈報的視察次數,把上鎖、搬遷或沒有營運的工作場所亦包括在內,但勞工處沒有備存這些情況的數字。審計署亦留意到,視察人員只記錄視察時所發現的違規事項,沒有記錄視察工作的詳細內容,例如檢查過的工序和檢查的結果。

  此外,審計署審查勞工處對20宗於2016年在應呈報工場發生的意外個案所作的調查,發現當中有八個工場在勞工處調查前,並沒向勞工處提交所需法定呈報,其中兩宗展開工序的日期與勞工處調查個案的日期分別相隔六年四個月及18年5個月,但翻查勞工處2012年1月至2017年7月的紀錄,並沒有就違反呈報規定的個案提出檢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