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肺移植中心明年增七手術額

時間:2017-10-25 03:35:08來源:大公網

  圖:鄧先生兩年前接受肺移植,現時重過新生活。他呼籲市民支持器官捐贈,讓更多病人重過新生 大公報記者楊州攝

  【大公報訊】記者楊州報道:醫院管理局港島西醫院聯網,將增撥資源支援全港唯一換肺中心,為其肺部移植團隊增聘八名醫護人員、每年約250萬元購置人工心肺機等儀器,使換肺中心下年度可增加七宗肺部移植手術。港島西醫院聯網總監陸志聰表示,增加醫院硬件配套設施之餘,亦冀未來有更多市民支持器官捐贈。

  由葛量洪醫院胸肺內科部、瑪麗醫院心胸外科部合作的全港唯一肺移植中心,今年已處理12宗肺部移植個案。瑪麗醫院心胸外科顧問醫生孫偉盛表示,現時肺移植輪候名單上仍有17名病人,新症個案由2007年至2011年的72宗,倍增至2012年至2016年的164宗,預料肺移植需求會愈來愈多。他稱,每年處理肺部移植個案不定,2015年有13宗,2016年則是9宗,「做手術的人手及資源已準備好,但要有人捐贈才能處理,這方面很被動。」

  受惠者籲捐器官

  聯網於2017/18年度,將向葛量洪醫院及瑪麗醫院撥款100萬元進行移植設施改善工程,每年並撥款250萬元購置人工心肺機、呼吸機等儀器,支援病人術前護理及術後復康服務。葛量洪醫院結核暨胸肺內科部門主管周志雄表示,肺移植病人在術後需長期護理,將增加一名資深護士、三名註冊護士及四名病人服務助理。葛量洪醫院結核暨胸肺科內科副顧問醫生甄詩韻稱,現時有約四成病人等不及肺移植而離世,等候時間由一天至數年不等。

  60歲的鄧先生任職司機,2006年患肺氣腫,至2008年病情惡化至呼吸系統衰竭,要24小時依賴呼吸機。他說,2013年肺功能只剩兩成,無法繼續工作並需長期住院。他稱,幸運的是兩年前接受肺移植,但出現抗藥性細菌感染,「再入院住了兩年多,當時最惡劣時曾三個月無落過床。」他現時重過新生活,亦呼籲市民支持器官捐贈,讓更多病人重過新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