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戴耀廷反口拒「找數」 被斥偽君子

時間:2017-09-19 03:15:08來源:大公網

  圖:戴耀廷(右一)擺出做騷姿態,與陳健民、朱耀明及陳日君等人2014年底警署自首,自稱要為行動承擔懲罰 資料圖片

  違法「佔中」發起人戴耀廷等九人被控公眾妨擾罪,今日在區域法院答辯。常將「公民抗命」放於口邊的戴耀廷,竟然反口覆舌,自行推翻以往要承擔罪責的承諾,聲稱不會在庭上認罪,狡辯承擔責任不等於要認罪。香港社會各界人士狠批戴耀廷是「不折不扣的偽君子」,煽動年輕人所謂「違法達義」,到自己面對法律審判時就「縮沙」,絕對是不負責任、誤人子弟,政治投機分子。

大公報記者 冼國強

  戴耀廷煽動違法「佔中」時曾表示:「希望募集一萬人願意簽下『誓約』,對外宣布自己支持非暴力『佔中』。如果最後真的必須走上街頭,40歲以上的人要走在前面,結束後這一萬人要負起責任,一起走到警察局去投案,聽從警方的處理。」

  黃之鋒受法律制裁 即縮沙

  違法「佔中」完結後,戴耀廷以做騷姿態,與陳健民、朱耀明及陳日君等人於2014年12月3日前往警方自首,自稱要為行動承擔懲罰。

  不過,隨着警方落案起訴,以及「衝擊政總案」的黃之鋒等人受到法律制裁,先後被判囚後,戴耀廷的口風一百八十度轉變,拒絕認罪及承擔法律責任。前日,他出席旺角一個街頭論壇時狡辯:「公民抗命後的承擔責任不等於要認罪」,完全忽視自己曾作出到警署自首後,聽從警方處理的承諾。

  事實上,戴耀廷反口覆舌早有前科,違法「佔中」前,他曾聲稱若參與者未成年,就不應進行「公民抗命」的堵路行為,因會涉及刑事罪責,但他之後一再放寬標準,任由學聯、學民思潮發起佔領遮打道和佔領特首辦的行動。戴又「承諾」會減低違法「佔中」對經濟的影響,但最終行動持續79天,損害香港民生和經濟發展。

  政界促嚴懲 彰顯法治精神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國旅行社有限公司榮譽董事長盧瑞安直斥,戴耀廷是個「不折不扣的偽君子」,一直披着法律教授的外衣,哄騙年輕學生觸犯法律,甚至鋃鐺入獄,自己卻說話不算數,關鍵時刻拋下同伴獨自「轉軚」,「本質就是個投機分子」。他感嘆,「香港教師隊伍中竟有如此無道德、無修養、無誠信之人,實在令人感到可悲。」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亮星直言,戴耀廷當初大肆吹噓「公民抗命」,讓學生為之衝鋒陷陣,現在面臨法律的制裁就「果斷縮沙」,「這種不負責任、不斷誤導他人的教師,怎麼能夠繼續在學校為年輕一代指引方向?」他認為,這種人對香港的破壞極大,必須在法律上予以嚴懲,否則便是對社會不公,法治精神亦無從彰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