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短租官地資料 黃偉綸研年底網上公開

時間:2017-09-14 03:15:23來源:大公網

  圖: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表示,正研究今年底在網上公開短期租約的呎租、面積等資料,方便公眾查閱

  【大公報訊】記者趙凱瑩報道:短期租約問題惹熱議,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日承認政策透明度不足,正研究今年底在網上公開短期租約的呎租、面積等資料,方便公眾查閱。就有團體質疑政府自動續租短租地而不公開招標,他稱短租原意是免卻煩瑣手續,當局會就不同個案小心考慮。

  黃偉綸昨日與傳媒茶敘時稱,現時短期租約用地的資料並非不公開,但翻查資料的過程繁複,須到分區地政處尋找地段索引圖,故有必要提高施政透明度,例如公開呎租,讓公眾衡量是否市價。同時考慮在網上公開地政總署旗下800多幅閒置用地的資料。

  他續稱,目前全港有超過5000份短期租約,佔地約2400公頃,其中機場第三跑道佔三分之二,約1600公頃,其餘為工地、電訊設施及更亭等,只有少數用作其他用途。

  有團體質疑,政府為何不將自動續租方式,改為公開招標,黃偉綸表示,短期租約的原意是免去煩瑣的批地手續,同時需考慮現實中是否有人入標,因為不少短租地屬更亭用途,並認為偏遠地方若不以短期租約批出,未必能善用土地,但強調當局會小心考慮。

  不評洞梓地是否首置盤

  就發展商會德豐稱,正申請改劃大埔洞梓地皮部分單位作公私營房屋,有望成為首個首置上車盤,黃偉綸稱,「港人首置上車盤」具體詳情,須留待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下月發表《施政報告》時公布,現階段不評論個別發展商的申請。

  至於會否成立海濱事務管理局,他說會再考慮,但若要政府注資100億元,社會未必支持,而目前已有五億元成立海港辦事處,提升海濱工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