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浸大研偵測EB病毒抑制腫瘤

時間:2017-09-14 03:15:23來源:大公網

  圖:浸大此研究有望應用於EB病毒的標靶治療/浸大提供

  香港浸會大學與合作團隊首次研發出新化合物,不單能偵測小鼠腫瘤細胞核內的「人類疱疹病毒第四型」(Epstein-Barr virus,EB病毒),更可同步抑制腫瘤生長,有效率更達九成。新化合物有望應用於EB病毒的標靶治療,包括華南地區發病感染率高的鼻咽癌。生物系研究助理教授龍康樂接受訪問時說,下個目標是將化合物加上顯影技術,及早偵測到腫瘤位置。/大公報綜合報道

  抑制EB病毒有效達93%

  研究結果發現,當團隊設計的化合物(包含抑制劑的「探針分子」)進入小鼠體內的腫瘤細胞,抑制劑與帶有病毒蛋白EBNA1結合後,可釋放出熒光信號,因此可作為腫瘤的顯影劑,有助偵測腫瘤所在;而抑制劑在調控EBNA1同型二聚體形成的同時,亦能抑制EB病毒相關性腫瘤的生長達93%。因此,這探針分子有望能發展成既可檢測人體內的EB病毒腫瘤,又能同步抑制腫瘤的雙效能探針。

  龍康樂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一般病毒帶有病毒蛋白EBNA1,探針能夠像磁石般依附EBNA1,追蹤病毒位置,同時亦能夠擾亂EBNA1運作,可令其「廢武功」最終使腫瘤變小。他說,研究進行了超過三年,未來目標希望將探針結合顯影技術,但要用到臨床測試相信仍有漫漫長路。

  研究論文已刊登學術期刊

  黃嘉良說:「由於EB病毒的潛伏與多種人類惡性腫瘤,如鼻咽癌有密切關係,在過去數十年,很多研究人員探討以EBNA1作為抗病毒治療的標靶。」他期望新合成物最終能應用於人體腫瘤偵測和治療上,令標靶治療更快速和更有效。

  這項跨學科研究由浸大化學系副教授黃嘉良和生物系教授麥乃岐主導,成員來自浸大不同的專業範疇,包括中醫藥學院臨床部主任卞兆祥、龍康樂、化學系高級研究助理江麗君,以及來自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大學、英國杜倫大學和英國伯明翰大學的研究團隊。

  該項突破性研究的論文,名為「EBNA1-targeted probe for the imaging and growth inhibition of tumours associated with the Epstein-Barr virus」刊登於著名國際學術期刊《自然─生物醫學工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