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痛心工廈火奪三命 重新審視活化政策

時間:2017-08-16 03:15:22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葵涌美適工業大廈劏房火警造成三人死亡,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對火警造成三位年輕人離世非常傷心,保安局短期內將提出法例,要求舊式工廈提升消防安全設施,發展局亦會檢視重啟活化工廈政策的可行性。她透露,已聯絡多個成功改裝工廈的業主,要求將部分樓層以低於市價租予從事文化藝術和共享空間人士,詳情會在兩三個月後公布。

  林鄭月娥表示,工廈隱患一直困擾香港,隨着本港工業北移,本港1400多幢工廈使用出現問題,有工廈業主看到本港樓房供應緊張的商機,改變工業地用途,有關改變大多未得到屋宇署批准,亦未符合消防安全要求,已責成多個部門跟進工廈違規情況,屋宇署亦會糾正違規行為。

  她強調,現階段必須有新思維處理工廈用途問題,她已要求發展局進行三項工作,包括重新檢視去年暫停的活化工廈政策,讓單一業主的工廈可以申請重建或整幢改裝;研究放寬舊式工廈低層的工業用途;幫助工廈業主整合分散的土地業權,例如檢視強拍條例申請門檻,將30年樓齡以上工廈的強拍門檻由九成降到八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