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硬脂「包圍」南丫島 「呢場仗有排打」

時間:2017-08-09 03:15:25來源:大公網

  圖:牙骱灣油污載滿逾百垃圾袋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馮穎詩報道:「重災區」南丫島沿岸連日被棕櫚硬脂「包圍」,牙骱灣及大灣肚整片沙灘布滿油脂,遍地白蒙蒙。有現場工作人員從周日起進行清潔,估計截至昨日,已清理約三分一油脂。惟有自發清理泳灘的環團指,大量油污持續隨海浪湧上岸,斷言「呢場仗有排打。」

  《大公報》記者昨日分別到南丫島牙骱灣及大灣肚沙灘視察。牙骱灣整片海灘布滿固體狀的白色油脂,觸感如固體牛油。海事處船隻在海上清理,岸上有逾十名外判清潔人員不停收集。據目測,收集到的油污載滿逾百個大垃圾袋。有食環署職員表示,牙骱灣是最嚴重受污區,由星期日開始清理,至今估計已清理約三分一污染物。另一邊廂,大灣肚沙灘上的油脂分布較零碎,惟油脂被高溫融化,與沙粒混雜一起;亦有油脂積聚在石與石的罅隙間。

  徒手撈油脂 感難完全清理

  綠色力量、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自前日起一連五日,每日號召約50名義工往南丫島清理。綠色力量高級環境事務經理單家驊稱,昨日情況與前日相若,擔心是次漂至本港的油脂,數量多於當局預計,不排除本周六、日仍需義工協助清理。義工陳先生稱,目前清理方法只能徒手撈起油脂,惟剛清理完岸上油脂,轉頭又見新一批油脂浮上岸,感到很難完全清理。

  漁戶方面,大嶼山長沙灣養魚戶張居仔稱,昨日油污減少,前日收集的油脂可載滿十多個大垃圾袋,昨日則減為三、四袋。魚排內的養魚暫未見異樣,但他擔心像數年前的膠粒事件,事件過後才逐漸有養魚死亡,故不敢輕言目前情況樂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