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消費者信心三指數新高 僅年輕人看淡前景

時間:2017-07-27 03:15:26來源:大公網

  圖:周浩鼎(右)相信,市民消費信心大幅上升與新政府上場有關

  【大公報訊】記者周禮希報道:民建聯「消費者信心指數」三項指數升至金融海嘯以來新高,顯示市民對個人財政及本港未來經濟期望增加,但年輕人對經濟前景欠信心。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分析,市民消費信心增加或與新政府上場及回歸20周年良好氣氛有關,建議政府多做兩地經濟合作,產業發展等工作,鼓勵年輕人「走出去」。

  民建聯自2004年起定期進行消費者信心調查,今年6月16日至7月2日以電話隨機訪問566人,分析數據顯示,「目前狀況指數」、「消費者預期指數」、「綜合消費者情緒指數」分別錄得75、86.7及82分,全是自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新高。就個人財政狀況,展望未來一年好轉的比率,由今年一月的11%,升至現時17.9%,認為過去一年轉好的人數亦有上升;對未來一年及五年經濟態度正面的人數,亦分別上升至近年新高,反映市民對經濟前景有信心。不過調查發現,18至39歲年輕群組對個人財政及經濟前景的評價,普遍是變差或負面。

  周浩鼎稱,市民對新一屆政府抱有期望,加上調查適逢香港回歸20周年期間,整體社會氣氛向好,令市民對經濟、前景信心有進展。香港作為已發展社會,年輕人向上流機會較少,理解他們的焦慮,民建聯提出加強創科等產業發展、配合「一帶一路」及大灣區發展的政策建議,期望年輕人「走出去」有更多發揮機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