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郭萬達:國家戰略提供香港機會

時間:2017-07-21 20:20:58來源:大公網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郭萬達;張帥攝 

  大公網7月21日訊(記者張帥):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香港如何規劃未來發展,一直受到各界關心。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郭萬達21日在京表示,香港有很多不可替代的獨特優勢,要抓住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人民幣國際化等重大發展戰略機遇,重視把發展作為解決香港問題的金鑰匙。 

  郭萬達提到,在「一帶一路」從構想到項目落實的過程中,已有不少香港商界人士開始行動,同時伴隨人民幣國際化推進,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更加鞏固。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則將給香港帶來更大的發展空間和腹地市場。三大戰略的共同點就是開放,香港在其中可以發揮所長。 

  全國港澳研究會專家回答記者提問;張帥攝 

  港優勢不提高即為退步 

  郭萬達強調,發展是關係到「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基礎性問題,也是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戰略性問題,反之「一國兩制」的制度安排本身也是為了保障發展。香港現在並非「高枕無憂」,發展是為了香港能夠應對現在和未來的挑戰,同時也是提高香港未來競爭優勢的需要,香港已有優勢仍需提高,否則即退步。 

  他表示,如習近平主席所提及「少年希望快樂成長,青年希望施展才能,壯年希望事業有成,長者希望安度晚年,這都需要通過發展來實現」,香港要通過滿足居民對美好生活的期待提高民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對此,香港一方面要堅定信心,相信香港相信祖國,另一方面要注意求變應變,從容應對。 

  當前已全面啟動的粵港澳大灣區給了香港服務業很大的發展空間。郭萬達表示,灣區面向海洋,毫無疑問未來肯定會更加開放,帶來廣闊的市場紅利。香港要思索怎麼在中介服務中發揮自己的作用,以及如何發揮香港高校科研機構的創新優勢,支持大灣區建設。「總而言之,聚焦發展和謀划發展,就是要聚焦香港的未來,謀划香港的未來。」他表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